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防前線「又盲又啞」!殲-16D「久違」再現 國軍嚴守電子參數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22:54

中國解放軍空軍的電子戰機殲-16D引起關注,除了高機動性和空戰能力,這款戰機配備了先進的天線和電戰莢艙,使其具有更強的威脅性,最近,兩架殲-16D戰機,相隔一年七個月的時間,再次出現於台海周遭空域,專家指出,這款戰機的功能與美軍的EA-18G電戰機相似,美軍的EA-18G電戰機主要用於干擾敵方通訊、雷達和電子系統,這可能意味著殲-16D戰機具有類似的電戰能力這將使它在戰術情報收集、電子干擾和支援角色方面的效能得到增強,不僅僅限於對台威嚇。

圖/TVBS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透露,這款新型的殲-16D戰機,擁有類似於EA-18G的莢艙,但是整體機體更大,航程更遠,他指出,在收集電子情報參數方面,雖然主要是由運-8電偵機擔綱,但殲-16D戰機本身也可能具備類似的功能,因此在應對時,黃揚德表示,我國空軍應該進行廣播管制,避免直接鎖定對方戰機,以減少暴露我方的電子參數。

殲-16D的戰術價值,在於其配備了許多旁立式天線,這讓它能夠針對特定目標的戰區進行干擾,具體而言,這款戰機可以先干擾敵方通訊系統,然後再干擾搜索雷達,從而為主負責火力打擊的戰轟機隊預先開路。黃揚德進一步解釋,殲-16D的行動是有計畫性的,針對敵方平時搜索的目標進行對應。它可能配備了反輻射飛彈,以制壓敵方防空火力。這樣的干擾行動,可以為後方的飛機創造機會,讓它們能夠進入戰區執行任務。

此外,黃揚德還指出,這樣的戰術行動,並不一定需要殲-16D飛機緊跟在主要目標旁邊,殲16D也可以設置干擾走廊,或者使用佯攻手段,其中只有一個是真正的行動目標,從而欺騙敵方,讓主要打擊部隊能夠有效執行任務。

 
國軍已經開始針對殲-16D等戰機,在空中反鎖定的電子戰技術,以及對重要設施的電磁威脅進行防備。然而,要以對等手段應對這些技術,還有一段差距需要克服。

圖/TVBS

與此同時,國內擁有的C-130HE電子作戰機,因為機首天線造型被戲稱為「法老王」,是國內僅有的天干機,並且其功能屬於高度機密,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解釋說,C-130HE是一種區域性干擾型電子戰飛機,具有主動干擾的能力,這種飛機的干擾功率和能量相當強大,特別適用於區域性干擾任務,他指出,不是每架戰機都會裝備AN/ALQ-184電子干擾系統,但在某些特殊任務情況下,需要進行區域性或旁立式的干擾,這時C-130HE的干擾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干擾效果的好壞,取決於參數資料的收集量,儘管我國擁有E2K、P3C等飛機,以及掛載了電戰莢艙的幻象2000,這些飛機都具備一定的訊號蒐集能力,但相較於中美兩大國的規模,我國的收集能力仍然相當有限。在反輻射作戰成為戰場上的顯學之際,台灣也不能被動挨打。

台灣空軍引進了劍翔無人機,專注於對抗敵軍的雷達系統。國軍官方影片,公布了這款無人機的主觀視角,也揭示了它的攻擊方式,它能透過定位並攻擊敵方的防空雷達,根據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的說法,當我們已經知曉敵方雷達的位置,並確定其雷達波的頻率,我們可以透過劍翔無人機,進行精確的雷達反制攻擊。這種能力在戰時尤其重要,並且在雷達反制方面,讓台灣具備能力,能夠更精準地應對威脅。

圖/TVBS

看不見的威脅比實體火力更難以防範。防止戰爭發生時,防線視野和通聯被中斷,因此國軍的準備必須更加全面,不僅要關注實體火力,還需對電子戰和無人機等高科技戰術有充分的應對策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科院#反輻射#電戰#殲16D#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1510

0.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