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爆炸!台版「神秘51區」4傷 藍委:三不五時爆炸誰受的了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4:57
屏東縣滿州鄉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九鵬飛彈基地今日發生爆炸意外。(圖/TVBS)
屏東縣滿州鄉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九鵬飛彈基地今日發生爆炸意外。(圖/TVBS)

日前基隆陸軍祥豐營區彈藥庫發生爆炸,造成9名士官兵受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左手均部分截肢,沒想到事隔僅11天,今(3)日又發生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九鵬飛彈基地爆炸意外,造成4人燒燙傷緊急送醫,其中兩人傷勢嚴重,分別為全身85%跟50%燒燙傷。接連發生爆炸情況,也引發民眾討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受訪表示,國防部在彈藥管理方面出了很大問題,他也提到美國先前釋出研擬與台灣協商設立「區域緊急庫存」,被稱為打造台灣成「軍火庫」一事說,「你要堆一大堆彈藥在這裡,三不五時爆炸,人民怎麼受的了?」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九鵬院區俗稱「九鵬基地」,是我國防科技研發機構,屬於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下屬之武器研發與測試機構,國防部向承包商新購的火炮、飛彈都會在此進行射擊測試及演訓,也是我國軍方三大神秘單位之一,其高度軍事機密的飛彈射擊演訓,也讓它被軍迷稱為台灣版的「神秘51區」。

 

中科院表示,九鵬基地推研廠今日上午10時執行組合推進劑製程餘藥銷毀作業,因不明原因發生燃燒。現場計有4員作業人員,身體分別受到30至80%燒燙傷,已立即送往屏東南門、基督教及旅遊等醫院醫治。已編組專案小組,全力協助受傷人員就醫、家屬聯繫慰問等工作。有關肇事原因及責任,將編組工安等相關單位,全面深入鑑定調查。

新購的火炮、飛彈,都會在九鵬基地射擊測試。(示意圖,非當事新聞畫面/國防部提供)

據悉,此次意外是九鵬飛彈基地在進行「銷毀餘藥」作業時突爆炸,並非飛彈爆炸,但國軍單位短時間內發生兩起爆炸也引發討論。賴士葆表示,上一次祥豐營區彈藥庫發生120迫擊砲彈爆炸意外,距離民宅那麼近,到現在為止軍方也沒有說清楚,到底是什麼問題?是迫擊砲本身就有問題,還是說中間有人搞鬼,又或是操作不當?這些到現在軍方都沒給答案,現在又發生中科院的爆炸意外,「我認為國防部管理太有問題了吧!」

 
九鵬基地有4員作業人員受傷。(示意圖,非當事新聞畫面/TVBS)

賴士葆說,國防部在彈藥管理這方面有很大問題,也欠人民一個道歉跟說法。中科院是我國防很重要、最高端的武器研發中心,它都會爆炸,然後基隆的是傳統武器爆炸,這兩個都這樣,就只有一個原因,國防部管理太鬆散了,「這樣一來的話,美國真的要把台灣打造成軍火庫老百姓怎麼放心?全民不就擔心死了,你要堆一大堆彈藥在這裡,三不五時爆炸,人民怎麼受的了?台灣人口密度這麼高,引起人民恐慌,也對政府完全喪失信心」。

兩岸局勢升溫,國防部先前曾證實我政府正與美方磋商,要在台灣建立軍備「區域緊急庫存」,對於美軍正擬將放置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言論引發各界在台「預屯彈藥」議論。國防部長邱國正當時說,美軍原本放置在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地的儲備彈藥,有意改放置在台灣,要在台灣建立軍備「區域緊急庫存」,並透露這部份雙方正在洽談中。但後續國防部也澄清表示,此案主要是為了在為台灣的防衛需求建立「區域緊急庫存」,並非在台灣預囤彈藥,而現階段儲備地點則是在日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九鵬#基地#爆炸#神秘51區#試射#國防部#研發#中科院#美國#軍火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599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