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韓加強合作 東亞兩大軍事集團對抗漸成形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16:53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華府近郊大衛營舉行首次三國峰會。強調美日韓三國合作關係,將隨北韓威脅增加而更加牢固,三國關係將走入新的時代。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美日韓三國峰會引起高度關注,美國能讓日韓走在一起,並強調三國國防合作,的確難得。日韓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在南韓的殘酷行為,使兩國關係起起伏伏,但是俄羅斯、中國大陸和北韓近來對東亞區域安全的挑戰,讓日韓願意放下前嫌來合作,顯示了大情勢的改變。」

余文琦說明「美日韓三國沒有簽署任何軍事同盟協議,也未成立正式結盟,但是許多分析師已經將這三國視為『東亞的北約組織』。近年來美國積極拉攏印太國家成立各式各樣同盟,例如AUKUS、Quad等,目的都在加強印太軍事合作,以防突然有需求。對於美日韓加強軍事合作,最先受到影響就是中國大陸,大陸近年頻頻與俄羅斯進行聯合軍演,其中靠近日本沖繩的一次演習,就讓日本非常不舒服,這些區域動態,都讓人認為,東亞正逐漸形成軍事兩大集團。而台灣當然是兩大集團中最大的衝突點,因此美日韓聯合宣言中,就特別提到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也是韓國第一次在共同宣言中提到台灣。」

 

余文琦分析「南韓過去在台灣問題上,一向不會特別發聲,這回南韓的立場改變,也可能是讓大陸更不安的原因之一。不過也有學者認為,美日韓動作是防禦性、而不是攻擊性的,每個國家都了解戰爭的可怕,因此小心謹慎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太過緊張擔心。我目前也認為,由於互信的減少,現在小心分析、不要錯估形勢,以免擦槍走火,是最重要的原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余文琦#何冠毅#美日韓#大衛營#峰會#東亞#對抗#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94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