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本海默裡看不見的男主角 一窺量子力學威力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5:50

奧本海默票房開出亮麗好成績,光是上映三個星期全球超過5億6千萬美元,成為影史賞票房第二高的二戰題材電影。除了感受導演諾蘭說故事的魅力,也吸引大批科學粉絲關注。量子力學像是電影裡看不見的男主角,帶著觀眾走進微觀世界的天地。
 
奧本海默對白:「全世界都會記得這一天。」

 
 
奧本海默導演 諾蘭:「三位一體試驗,以及史上第一枚原子彈試爆,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時刻。」
 
諾蘭最新力作,聚焦原子彈之父美國物量子力學專家奧本海默,真實還原試爆現場,以及科學界大咖的形象。電影當中也用實景還原,物理學家眼中的微觀世界。
 
奧本海默幕後團隊:「他們必須拍攝量子物理學的世界,他們的部門就像是一場龐大的科學實驗,我真的超忌妒的。」
 
 
在電影裡量子力學就像第二男主角,幾乎貫穿整部電影,導演也盡可能解釋這種一般大眾不見得熟悉的物理現象。奧本海默與太太琪蒂的初次相遇,就用虛體來詮釋量子力學,台大物理學教授張慶瑞就說,會用這樣的說法解釋量子力學,主要就是尋找量子就像是在一整個地球當中找一隻螞蟻。
 
台大物理學教授 張慶瑞:「其實我們真正存在的空間裡面,其實大部分都是空的,那為什麼我們找的到這個螞蟻呢,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機率波,我去量它的時候在不同的地方,會量到它出現的機率,它以波的形式我在任何的地方量它,它都量的到,測量到的時候它就存在。」
 
量子力學專家,利用這樣的存在就推動了曼哈頓計畫,打造出震驚全球的武器。
 
科學人雜誌內容長 陸子鈞:「為什麼我們造原子彈要找一個物理學家,而且還是做量子力學的物理學家,因為他是當時最懂原子結構的人,所以他來擔任這個計畫的主持人,應該是一個首選。」
 
推動原子彈發揮這麼強大的力量,都需要物理學以及量子力學發揮其中關鍵作用。
 
台大物理學教授 張慶瑞:「你用高速的中子去撞原子它就會(核)分裂,那這個分裂的過程中間,分裂的過程就有質量的損失,這個損失就變成能量,變成能量的過程中間,就是按照E = mc²,就是愛因斯坦有名的公式。」
 
真實世界裡,奧本海默最知名的黑洞相關理論,不只是天文學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同時應用在原子彈的製作當中。
 
 
台大物理學教授 張慶瑞:「奧本海默利用他在黑洞裡面,學習到的重力塌陷的方式,想到是從內部把它引爆,因為就像黑洞一樣從內部塌陷,所以基本上它的炸要從內部引爆,這是有效的方式。」
 
奧本海默一路帶領曼哈頓計畫,在電影當中,跟提出曼哈頓計畫的物理學大師愛因斯坦,也有精彩的對手戲。但相比於奧本海默,愛因斯坦在量子力學上屬於極端的保守主義,兩人的看法其實有很大差異。
 
科學人雜誌內容長 陸子鈞:「愛因斯坦有一句名言就是上帝不會擲骰子,因為量子力學就是希望透過概率的觀念,去解釋物質怎麼運作,但是愛因斯坦不能接受,他的哲學觀是,肯定的事情就是肯定的。」
 
透過諾蘭的史詩鉅作,能一窺量子力學的深奧以及帶來的強大威力,更呈現出這位物理學大師人性化的掙扎。企圖在宏觀世界裡透過微觀世界,對照過去想像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奧本海默#量子力學#科學#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705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