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盜獵.環境影響 獵豹花豹獅子列野外易危物種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0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04:21
獵豹是地表速度最快的陸棲哺乳動物。(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獵豹是地表速度最快的陸棲哺乳動物。(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奔跑時速130公里,獵豹是地表速度最快的陸棲哺乳動物,儘管如此,獵豹仍須搭配跟蹤與伏擊等戰術,才能成功撂倒獵物,養活自己和嗷嗷待哺的幼獸。但即便是獵豹,也無法躲過氣候變遷與棲地被破壞所帶來的威脅,非洲各地展開保護計畫,為獵豹種族存續努力。

花豹也有吞不下口的食物,例如長滿刺的蠔豬。(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花豹是隱藏和爬樹高手,雖然擁有強大速度與力量,卻還是經常被獅群和鬣狗,搶走辛苦抓到的獵物,因此牠們演化出高超的平衡感和爬樹技巧,待在高處、可以不受打擾,盡情享用美食,但花豹最大剋星還是覬覦牠們美麗毛皮的人類,盜獵加上環境開發,導致的棲地破碎與獵物減少,讓花豹和獵豹一樣,同列野外易危物種。

獅子是地球上唯一會成群行動跟狩獵的野地貓科,非洲莽原上獅群家族行動,數量最多可達40隻。母獅負責大部分的狩獵,而當家公獅則保護獅群。獅群被捕捉到無畏成年長頸鹿的致命飛踢,前仆後繼撲向長頸鹿,最後撂倒對手的過程,而獵殺殘忍,只求群體溫飽續命,但獅群再團結強大也難敵棲地喪失、獵物減少、氣候變遷跟盜獵交易帶來的生存危機,野地非洲獅現在只剩23000隻,萬獸之王難逃被列野外易危物種的命運。

藪貓在隱蔽良好的非洲草原上,以齧齒動物、爬蟲類、鳥類甚至昆蟲維生。(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藪貓的腿跟耳朵在野地貓科裡是最長的,也因為大長腿、細長脖子,獲得「長頸鹿貓」暱稱。藪貓皮毛提供有效偽裝,可躲避掠食者、巧妙隱身,不被獵物發現,利用靈敏耳朵,能追蹤地底動物,並在獵物察覺前飛撲攻擊。藪貓也因為懂得遠離人類,在隱蔽良好的非洲草原上,以齧齒動物、爬蟲類、鳥類甚至昆蟲維生,牠們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野外無危」物種,讓人鬆了一口氣!
 

目前已知貓科動物超過40種,除了融入人類生活的家貓,獅、虎、豹也是,牠們比家貓體型更大,野地生活的神秘形象,也讓人好奇。暑假的動物星球頻道推《大貓面對面特輯Big Cats Uncovered》,以大貓為研究記錄對象,深入白雪覆蓋的北美山嶺、亞馬遜雨林、穿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印度叢林等地,帶大家瞭解獅群、老虎、花豹、獵豹、山獅跟其他野生貓科的生活,瞭解牠們面臨的危機與險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貓#獅子#花豹#動物星球#絕種#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81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