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見巨獸! 追尋考古夢.重返失落的世界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21:31
霸王龍 14歲時體重約1公噸。(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霸王龍 14歲時體重約1公噸。(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霸王龍(暴龍)是地球有史以來最大的肉食性恐龍,長約12公尺、重達7公噸。6600萬年前,白堊紀晚期北美洲土地上,由霸王龍統治著的恐龍複合生態系是何模樣?
 

古生物學家帶領團隊採樣保留岩層中的恐龍腳印。(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美國懷俄明州的蘭斯岩層是全世界恐龍化石最集中的地方,古生物學家-史考特波森斯博士帶領團隊,挖掘恐龍殘骸和採樣保留岩層中的腳印,試圖解讀致命霸王龍的秘密。
 
透過雷射與3D列印,他們發現這是一組罕見的、未成年霸王龍的腳印。透過行跡測量,古生物學家判斷年輕霸王龍,能以每小時9.7公里的速度前進,這比當時同樣生活在該區域的草食性鴨嘴龍快上許多。

古生物學家在結節龍骨盆髖骨殘骸,發現與霸王龍牙齒吻合的洞 。(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而透過同一地點、更多未成年與成年霸王龍的骨骸出土,更提升古生物學家推估霸王龍會合作打獵的可能性!經由骨骼分析,科學家發現霸王龍在青少年期間經歷生長陡增,14歲時體重約1公噸的霸王龍,18歲時已有5.25公噸,短短四年時間,體型已是原本的好幾倍,年輕霸王龍就像奧運短跑選手,隨著年齡增長,牠們會經歷體型的變化,變成重量級的拳擊冠軍。
 
 
科學家利用醫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仔細研究霸王龍的顱內秘密,利用得到的資料,建立霸王龍大腦形狀跟尺寸的精確模型,結果看來比我們過去所認為的還要大。霸王龍比大部分爬行動物聰明得多,因為就腦的身體比例而言,牠們有比較大的腦,古生物學家史蒂夫說:「霸王龍並非只是殘暴怪獸,而是非常聰明的動物。」
 
霸王龍的聰明,讓牠們面對獵物結節龍時,想到不用受傷也能輕鬆享受美食的方法,那就是把結節龍翻過來,再攻擊牠柔軟的腹部就行了!古生物學家史考特在結節龍骨盆髖骨殘骸上,發現一個與霸王龍牙齒吻合的洞,證實了他的推論。

霸王龍是地球有史以來最大的肉食性恐龍。(圖/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地球漫漫歷史,地表與海洋曾經生活著許多令人敬畏的龐然大物,後來因氣候變遷和演化之故,這些主宰地球的生物滅絕殆盡,留下重重謎團,許多考古生物學家、考古學家和科學家試圖推敲、還原那個失落的世界。
 
動物星球頻道《失落動物再發現Lost Beasts Unearthed》系列,結合古生物挖掘和 CGI特效,揭開霸王龍(暴龍)、猛獁象、帝王鱷、巨齒鯊、劍齒虎、阿努比斯原鯨等世界最大巨獸的奧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龍#動物星球#巨獸#恐龍#巨齒鯊#劍齒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1015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