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生就2公尺長!幼巨齒鯊「子宮內互吞」 嗜血性格成海洋霸主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0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0 20:05
巨齒鯊性格嗜血殘暴,曾是名符其實的海洋霸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巨齒鯊性格嗜血殘暴,曾是名符其實的海洋霸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最強光頭」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李冰冰、吳京等人出演的科幻動作片《巨齒鯊2》即將上映,也讓不少人對電影中的「遠古深海霸主」保有高度好奇心;雖亦有傳聞指出,巨齒鯊並未滅絕,而是生活在人類尚未探索到的未知海域當中,但就現有資訊來看,巨齒鯊確實已經屬於「過去式」的一部分。而巨齒鯊又是怎樣的生物?

巨齒鯊牙齒相當於人手一般的大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傳聞中能一口咬掉鯨魚的大半邊身軀的巨齒鯊,除了成年體長可達到約15公尺之外(最大身長逾20公尺),光是一顆牙齒就長達20公分;加上達36噸的最大咬合力,讓巨齒鯊得以稱霸於2300萬至260萬年前(中新世早期到上新世末期)的海洋。

《CNN》引述科學期刊《歷史生物學》研究指出,巨齒鯊光是出生當下,體長就已經來到2公尺長,讓海中其他掠食者也不敢輕易將其視為獵物;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巨齒鯊習性中的「宮內互食行為(intrauterine cannibalism)」,意即手足相殘。

巨齒鯊是2300萬至260萬年前的海洋霸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年幼的巨齒鯊在母體子宮發育期間,就會透過吞噬發育較慢的幼鯊,達到攝取營養的目的,如此一來待離開母體後,就算是年幼的巨齒鯊,也較不會因為「競爭力不足」而成為俎下魚肉,雖然這樣的行為也導致巨齒鯊每次懷胎,都只有少數後代能夠幸運存活,但也同樣代表巨齒鯊幼崽就算只是剛出生,也已經具備站上海洋食物鏈頂端的能力。
 

不過由於巨齒鯊以鯨魚為食,加上無法適應兩極相對冰冷的海水,導致鯨魚得以躲藏至低溫海域避難,進而導致巨齒鯊因為缺乏食誤而滅絕;另外針對「巨齒鯊存在於未知海域」的相關說法,雖然無法斷言「絕無可能」,但其可能性依然相對較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巨齒鯊#宮內互食行為#intrauterine cannibalism#megalodon#海洋霸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1830

0.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