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拉斯加冰川大壩潰堤 冰川消失又引發洪患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23:28

全球暖化加劇,美國阿拉斯加一處冰川大壩,發生潰堤爆發洪災,不少房屋被沖垮。當地以觀賞冰川為主的旅遊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事實上,阿拉斯加冰川,過去14年來,已經消退8個足球場大的面積。越來越多冰川消失,將讓海平面上升,威脅沿岸城市居民的安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兇猛洪水掏空地基房屋應聲垮塌,美國阿拉斯加首府朱諾(Juneau),爆發破紀錄洪水,但罪魁禍首其實是冰川大壩潰堤。

就連樹木也禁不起強勁水流不斷往下沖,鏡頭另一邊通往門登霍爾冰川(Mendenhall Glacier)的主要道路,也淹成一片,黃色路標一半泡在水中。

不久前這個地方還有觀光巴士川流不息,遊客遠道而來,就是為了親眼看看壯闊冰川。

 
旅遊業者Serene Hutchinson:「門登霍爾冰川是最有象徵性的,提到朱諾就是門登霍爾冰川,但有眼睛的人都能看到冰川正在消退。」

問題是看到完整冰川的機會以後將慢慢降低,阿拉斯加大學研究指出,門登霍爾冰川2007-2021年期間,已退縮8個足球場面積,擔心到了2050年,遊客中心位置將看不見冰川蹤影。

朱諾居民Kerry Kirkpatrick:「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這裡的冰川,所以如果冰川消失的話,我不知道還有沒有相同的吸引力。」

阿拉斯加冰川大壩潰堤,證明全球暖化加劇,另外美國各地,未來幾天還會持續籠罩在高溫之中。

CNN氣象主播Allison Chinchar:「一路從星期一預計會突破,超過一百項高溫紀錄,範圍從亞歷桑納一路延伸到佛州。」

美國南部氣溫一片紅通通,德州達拉斯禮拜天持續飆破40度C,在往北的加拿大今年野火已突破千起,摧毀3200萬英畝的土地面積,詭異的是正值冬天的南美洲。

CNN記者Rafael Romo:「現在南半球是冬天,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外圍的山群,本該是被雪覆蓋的。」

 
CNN轉述聖地牙哥學生:「聖地牙哥學生說這裡很熱,感覺根本不像冬天。」

也感受異常暖冬,智利聖地牙哥周圍群山不見白雪覆蓋,平均氣溫高達攝氏25度,比往年熱上10度左右,許多中南美洲移民低估高溫,冒險在這個時間跨入美墨邊境,下場就是。

CNN轉述移民:「一位委內瑞拉移民說,他看到有年輕女子熱昏倒。」

暈倒或是活活熱死,歐盟哥白尼觀測數據指出,今年7月已是,地球12萬年來最熱的月份。

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arlo Buontempo:「在近代史上,全球從沒這麼熱過。」

 
直接影響的當然是南極北極,還有格陵蘭島冰層的消融速度。

佛蒙特大學教授Paul Blerman:「研究顯示光中等程度的暖化,就會造成冰蓋大規模融化,讓海平面上升將近1.4公尺,如果格陵蘭冰蓋全部融化,海平面將會上升7公尺。」

科學家推估到了本世紀結束前,地球海平面最高恐怕上升1.8公尺,進一步衝擊全球6億沿海居民。

CNN記者(2019):「倫敦自古以來崇敬海洋的力量,在城市最有名的河岸散步你會看到這個,泰晤士河防洪閘。」

80年代已啟用泰晤士防洪閘的倫敦,現在也不敢保證未來這5層樓高的防洪閘,究竟夠不夠用,更模擬出若情況不改善,2030、2040、2050年泰晤士河周邊被淹沒的範圍,只會越來越多,威爾斯西部的濱海小鎮費爾伯恩(Fairbourne),由於只高出海平面一點點,更被預估到2054年就會滅村危機。

費爾伯恩鎮居民(2019):「如果真的得搬那我們會搬,但此刻我認為這20-30年內,我還是會享受這個可愛的地方,(這是個可愛的地方)對。」

NASA學者表示影響海平面上升,最直接因素就是冰川消融,但海水並非浴缸裡的水呈現均等,各地水位上升幅度,其實會受洋流和地形等出現變化。

另一個造成海平面上升比率差異理由,是跟所謂冰蓋指紋有關,當不同位置的冰蓋流失大量的冰,實際也會影響地球的重力和自轉,而這些獨特的冰蓋指紋,真的主宰了融冰後水的去向。

另外地球升溫和冰川消融也互為因果,因為當冰蓋面積縮小,也會使更多太陽的熱被海水吸收,而海水在高溫下膨脹,也會再加快海平面上升。

佛蒙特大學教授Paul Blerman:「格陵蘭的冰蓋融化,讓原本將太陽反射回太空的,白色反光板變得越來越小,所以這些冰若全部被深色石頭取代,將會吸收很多太陽的熱能。」

但追根究柢各種氣候變遷主因,還是與人類行為有關,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才是根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拉斯加#冰川大壩#潰堤#洪患#氣候異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51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