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射60發卡4發? 國造新式狙擊槍問題頻傳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23:30

國軍的狙擊手在戰場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憑藉著精銳槍械和自身技能,能夠給予敵人致命一擊。而擁有「滅音大砲」之稱的重型狙擊槍更加強了他們的威力,足以在戰況中扭轉局勢,重視程度在近年大幅提升的關鍵基礎設施防護。

圖/TVBS

 
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表示,適當部署攜帶重型狙擊系統的狙擊小組,可以輕易地癱瘓敵軍企圖在機場跑滑道起降的大型飛機,也可以干擾甚至癱瘓敵方企圖在港口進行下卸作業的人員。這樣的部署即使在機場和港口被敵軍奪控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有效地防止它們的使用。

除了特戰部隊,憲兵、國安局特勤中心、乃至於警力,為了保護重要人員和衛戍首都,長期以來都配置了狙擊小組。不過放眼國內,狙擊槍枝的來源大多數是外購。對於外購和國造的不同優勢,軍事作家于倉和指出,外購武器通常可以快速取得,並且是成熟的產品,經過實戰考驗,因此相對可靠。此外,外購也可能具有較低的成本,特別是對於一些國際上已經廣泛使用的產品。然而,如果講究國防自主和提升國內工業水準,國造是更好的選擇。自行研發武器能讓國家掌握關鍵技術,從而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並且能促進國內的科技進步。然而,這也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和更多的物力投入,研發成果可能不如預期。

在國防自主的政策指導下,國造狙擊槍也是重要項目之一。雖然過去台灣成功自製了T93狙擊步槍,但在新產品的研發,目前出現一些尷尬狀況。T108 半自動狙擊槍(含半自動及手栓式)連同狙擊鏡的初期作戰測評,在2023年三月才通過,這導致交貨日期已經從2022年12月,往後延至2023年的11月。同時,12.7公厘口徑的重型狙擊槍也被審計部揭露,在今年4月21日的查核中,仍然無法達到作戰標準。

 
軍事作家趙武靈的指出了國防自主研發中可能存在的問題。他提到軍備局希望得到生意,因此可能在推銷自製武器時並未謹慎評估自身能力。過去這段時間,軍備局曾宣稱陸軍的測評標準,比美方和其他作戰國家還高,但在實際測評過程中發現武器的問題,例如卡彈、槍機斷裂、槍管膛炸等,這些絕對不能發生在實戰中的問題卻都發生了。

圖/TVBS

這些傳言早有流傳,例如,射擊60發就出現4次卡彈,這樣的情況在實戰中是極為危險的,可能會威脅到士兵的生命安全。同時,為了符合國內彈藥製造能力,彈藥口徑也未能針對部隊特殊作戰需求量身打造,這可能會影響狙擊槍的精準度和破壞力。

趙武靈補充,武器的彈藥口徑和規格的改變可能會影響其在不同距離下的效果和性能。為了因應這樣的改變,研發人員可能需要完全換一個方式進行研發,而不能依賴過去已經成功的平台,但這可能涉及到較大的技術和經費投入。另外在進行自主研發時,也需要考慮技術移轉和購買專利等方式,但「逆向工程」的作法,非常可能影響往後外購時,國外開發商的信任。

研發和製造新武器的主要動機,是為了在作戰中獲得更優越的戰鬥能力和戰鬥效果。狙擊槍通過區分輕重口徑,可以滿足不同的戰鬥需求。輕型狙擊槍主要用於對付敵方作戰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等重要目標。而重型狙擊槍則具有更大的威力,可以用來對抗輕型車輛或船艇等目標。

在過去的漢光演習中,國軍狙擊手多次展現高超的槍法,但真正的威力在於攻其不備。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指出,在遭遇距離為1500公尺到2000公尺的敵人目標時,使用狙擊槍進行射擊,子彈飛行的時間大約是1.5到2秒鐘,但敵人需要等待6秒鐘才能聽到彈出膛外的聲音。這4秒鐘的差異,為我們的狙擊手提供了寶貴的時間來變換陣地或脫離戰鬥,同時也給敵方造成了很大的震撼和混亂。狙擊槍的威力和精準度,使其成為戰場上的戰力倍增器。一顆子彈的精確射擊,可以改變整場戰役的走向,甚至決定整個戰爭的勝負。狙擊手的存在和行動,能夠給敵方帶來極大的威懾效果,並在戰場上創造出戰鬥優勢。

圖/TVBS

國造武器的主要目的應該是提供給第一線的作戰人員便於補給、有效退敵的工具,而不能因為將就而使用,這樣才能發揮其最大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軍事#狙擊槍#國安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026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