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銀髮族退而不休 工作賺錢帶回成就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3:12

南韓邁向超高齡社會,根據統計,有七成年長者到了退休年齡還想繼續工作,南韓京畿道政府今年創造了10萬多個公益型年長者職缺,幫助年長者維持生計和健康,透過與人互動穩定情緒。

物流配送司機崔錫武:「我想持續幸福地、充滿力量地做現在的工作。」

 

另外這位李女士,過去擔任教職,現在在一間育兒中心擔任導師,看到孩子們的表情,心中的憂鬱感就會消失,沉浸在工作樂趣中。

育兒中心導師李美姬:「這樣工作讓我覺得,啊,我也有存在的價值啊,有那種滿足自豪的感覺。」

這間咖啡店的員工,全都是擁有咖啡師證照的六旬以上年長者,銷售業績增加,獎金也會增加,因此大家都努力工作。
 

銀髮咖啡師趙德子:「業績收入多的話,會發放獎金給在這裡工作的員工,所以大家都很開心。」

京畿道議會議員金東奎:「統計結果顯示,70%左右的年長者想繼續工作,為了讓年長者在工作中維持生計或健康,我們會更加努力確保工作崗位。」

京畿道今年創造了10萬多個公益型年長者職缺,有助於他們維持生計或健康,透過與人互動穩定情緒。

南韓國內每5名65歲以上年長者,就有1人患有輕度認知障礙,藉由種菜等農活體驗,可以改善認知障礙和憂鬱症。

南韓民眾:「親眼看見農村的風景,並且體驗到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計畫。」

這間治癒農場鎖定的族群,是失智症前一階段的輕度認知障礙年長者,利用農作物栽種和收穫作物,進行提高刺激和注意力的活動,參與次數越多,年長者的表情就越開朗。

治癒農場代表崔恩明:「有認知障礙的人會有不安的感覺,所以要讓這些活動發揮安心作用。」
 

南韓農村振興廳研究結果顯示,參加治癒農業項目的年長者,不僅認知功能和記憶力提高,憂鬱感也大幅減少,南韓政府計劃到2025年為止,將治癒農場從今年的6處擴大到20處,並且大幅增加項目。

南韓國農業技術振興院高級研究員崔民秀:「計劃挖掘地區保健醫療機構的需求,以那些需求為基礎,透過與農場的項目使用合約來活用。」

南韓邁向超高齡社會,除了能夠工作自給自足的年長者,還有一部分是需人照顧的長照族群,根據統計,全南韓228個地方自治團體中,65歲以上人口超過兩成的地方,從2017年的92處增加到135處,一共增加46.7%。

YonhapnewsTV報導,因此6個月以上獨自生活困難的人中,被判定為長照等級的人也迅速增加,問題是照顧他們的人力慢性不足。

以2020年為基準,每100名65歲以上人口中,在長照機構工作的護理師人數,在OECD成員國的平均值是1.6名,但南韓只有0.04名,部分地區的長照中心甚至完全沒有護理師,主因是長照設施工作內容太操勞,平均薪資卻只有普通醫院的七成。長照護理師人力不足亟欲解決,但目前相關法案被擱置在南韓國會,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超高齡社會#京畿道#職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50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