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擬與緬甸軍政府外長會談 東協主要國家不與會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10:45
泰國提議與緬甸軍政府會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泰國提議與緬甸軍政府會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泰國看守政府今天準備與緬甸軍政府外交部長舉行會談,較原定時程推遲一天,但東南亞主要國家表示不會參加這場立場分歧的會議。

泰國一直在推動與緬甸將領們重新接觸,卻遭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其他成員國反對。緬甸軍方自2021年政變奪權以來,就陷入與反對派武裝民兵的衝突中,東協也禁止緬甸軍方參加東協高層會議。

 

泰國4天前向東協各國外長發出邀請函,邀集參加原定於昨天開始的所謂非正式會議。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同樣在軍事政變後上台。

在路透社所見,並獲2名消息來源證實的邀請函中,泰國表示現在「是東協在領袖層級與緬甸全面重新交往的時候了」。

近兩年來,緬甸將領被禁止參加東協高層會議,原因是他們未能履行一項協議,與被推翻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文人政府相關反對派人士展開談判。
 

泰國即將卸任的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在接受當地媒體「民意報」(Matichon)採訪時大力宣傳此一倡議。

民意報引述他的話說:「目前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緬甸國內有更多的衝突…緬甸也已有選舉規劃路線…這些事情讓我們覺得有必要繼續與緬甸互動。」

批評泰國這項倡議的人士表示,這可能冒著讓緬甸軍政府合法化的風險,且不在東協與緬甸軍政府達成的和平倡議「5點共識」之中,因此並不適宜。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16日表示:「重新與緬甸軍政府接觸,舉辦峰會、甚至只是外長層級的會議仍言之過早。」

馬來西亞表明不會參加。菲律賓在週末並未回覆有關詢問,菲國被認為是堅定站在孤立緬甸將領的一方。

印度和中國並非東協成員國,但作為地區大國,先前曾參加其他與緬甸相關的非正式會議。

緬甸反對派「全國團結政府」 (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則譴責泰國這項倡議。此組織是由擁護翁山蘇姬被罷黜政府的支持者所組成。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泰國#緬甸軍政府#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緬甸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68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