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在台灣有樂山雷達站 中國就在古巴設竊聽基地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6/12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17:16
樂山雷達站。(圖/TVBS)
樂山雷達站。(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華爾街日報8日率先報導中國與古巴達成祕密協議,北京將提供數十億美元給古巴,讓北京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南方外海的古巴設立電子竊聽設施,從而能收集設有多個美軍基地的美國東南部的電子通信信息,並監測船隻航行情況。
 

該報導刊出後,白宮當時予以駁斥,強調並不正確。但隨後紐約時報等媒體跟進報導,美國官員又改口「承認」,古巴早就有中國大陸的情報蒐集設施,並於2019年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將其升級。

一名匿名美國官員10日聲稱,拜登政府上台後就聽取相關簡報,指出中方在海外擴建後勤、基地和情蒐設施,即北京考慮在大西洋、拉丁美洲、中亞、非洲和印太地區若干地點,其中就包括在古巴的設施,所以這不是新鮮事。
華爾街日報分析,在距離佛州約160公里的古巴建立前述設施,將使中國的情報機構能夠竊聽整個美國東南部軍事基地的電子通訊。美國南方司令部和中區司令部皆在該區域內,都設在佛州。此舉形同美國「後院」失守,讓人回想起冷戰年代1962年的古巴飛彈危機。

 
華郵認為,這個竊聽設施更重要的是扭轉了中國長期以來的痛點,就是美國一直在中國沿岸監視及收集情報,現在中國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美國自冷戰時期就在全球廣設監聽設施,監聽站建在南韓、日本、台灣和澳洲等地,主要旨在情蒐來自中國和北韓的電子通訊。

雖然中國在古巴建立竊聽站不可能迫使美國撤走在中國周邊的軍事部署,但卻表明了中國現在把它與美國的鬥爭擴大到全球範圍,在全球抵禦華盛頓,並保護中國的利益。

中國在古巴架設間諜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於中國在古巴設竊聽基地,涉及對美國本部的敵意準軍事行為,美國國內輿論對此非常重視,部分美國國會議員質疑拜登政府對此的處理態度,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說,政府日前為何否認中方在古巴設立間諜站的報導?又為何淡化2月曝光的疑似中國間諜氣球事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2月訪問北京,因中國間諜氣球事件而臨時「喊卡」。紐約時報報導,尚不確定這次的監聽站疑案,會否再次影響他18日的北京行。

另外,學者沈旭輝分析,這次《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明顯來自美國軍方高層,可能是對拜登外交政策不滿的人,也可能涉及明年美國大選;客觀效果,除了對拜登嘗試與中國和解、「鬥而不破」的「de-risk」路線作出了有效制約,自然是令美國國內更關注中國的情報行動,美國境內的中國基地、企業等,會受到新一波審視。

沈旭輝指出,美國的「門羅宣言」對敵對勢力公然滲入美洲後院從來非常感冒,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最終參戰,導火線正是因為德意志帝國企圖與墨西哥結盟、鼓勵墨西哥入侵美國的電報曝光。甘迺迪時代的古巴導彈危機,也是蘇聯企圖滲透到北美的失敗行動,但那次危機的結果,其實包括了美國默許古巴共產政權存續,換取蘇聯撤離導彈,以及美軍撤離在土耳其部署針對蘇聯的導彈。現在沒有了蘇聯,俄羅斯鞭長莫及,古巴對中國的依賴逐漸加深;這時候,美國國內右翼希望「光復古巴」,會有一定選票之餘,也足以轉移國內視線。

沈旭輝認為,無論《華爾街日報》報導內容的真實程度有多少,拜登政府希望淡化報導的目標、態度非常清楚,畢竟此刻又是要派國務卿布林肯到中國和解的時候。但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每次差不多要和中國出現若干和解的外交突破,特別是每次布林肯有大動作前,就爆發了類似新聞(上次是間諜氣候事件),只會令一般人發現他連是戰是和的決斷能力也沒有。
 

我們不能以為此事遠在天邊,對台灣沒有任何意義或影響。

首先,正如前述華郵的分析,美國其實也在全球廣設監聽設施,包括台灣在內,最著名的就是位於新竹的樂山長程預警雷達系統(軍方內部稱為偵蒐雷達),偵蒐距離最大達5000公里、有效距離達3000公里,可有效偵蒐中國彈道飛彈丶巡弋飛彈動態,依據預警雷達的扇型雷達偵蒐範圍,可以北至朝鮮半島丶南至中南半島。雷達站內長達有美方技術人員駐守。

美中對抗影響全球局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京當局連韓國部署薩德系統都要跳腳,甚至祭出限韓令,致使中韓關係倒退也在所不惜,不難想見對樂山雷達站有多麼不爽,卻無計可施。現在它以其人之道,在古巴設立監聽美國的設施,就是對樂山基地的一種反制。

說到底台灣和古巴的處境其實很類似,旁邊都有一個敵意甚深的大國,台灣要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古巴則長年被美國封鎖。還有古巴和中國都是一黨集權體制,台灣和美國則是民主體制,而且台灣很親美,古巴則和中共走得近。因此在美國智庫圈流傳一則笑話,說不如就讓台灣和古巴兩邊人民交換,這樣一來台灣人就不必面臨「武統」的威脅,古巴人也毋需再被美帝欺壓,美、中兩大國更可解除臥榻之患,一次解決四邊的困擾,豈不皆大歡喜?

 
這當然只是個笑話,現實上毫無可能性。不過卻有人把它寫成小說叫《新寶島》,作者黃崇凱在書中寫道,2024年台灣新任總統宣示就職的隔天,大家一覺醒來發現全部的人都去了1萬5千公里外的古巴,古巴的人也發現他們被換到了台灣。一夜之間,兩個島嶼上的人完成了一次大交換,十分有趣。

關於兩邊人民如何互換,作者只以「不知名的原因」輕輕帶過。但這個大交換牽動了許多事,因為隔壁的大國變了,台灣的旁邊變成美國,古巴的旁邊換成中國,這四邊的關係會怎樣呢?總之就是一部充滿想像力的小說。

據作者說,寫小說前他完全沒聽過前述「笑話」,純粹就是某天晚上入睡前浮晃而起的念頭。但也不是漫無邊際的發想,「因為古巴跟台灣彷彿鏡像的關係:緯度相近、都有被殖民的經驗、都曾留下戒嚴的記憶、都以棒球為國球,更重要的是地緣政治也很類似。」雖是虛構的創作,仍有現實條件作為鋪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國#古巴#竊聽#美軍基地#情報蒐集#美國#間諜#間諜氣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805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