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乾旱!雲南辣椒苗曬成乾 捷克一整月「滴雨未降」

記者 鄭郁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22:55

邁入夏天,全球各地降雨大幅減少,包括大陸雲南、東歐捷克,以及南美州的烏拉圭,都接連出現旱災。雲南的辣椒苗,被烤成辣椒乾。捷克更長達一個月,一滴雨都沒降下來。乾燥氣候引發森林火災,恐怕陷入惡性循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炙熱的大太陽下,北京柏油路溫度高到人影車影看起來都在晃動。

北京建築工人:「就是中午多喝水,下午的時候晚上一會班下班再晚一會。」

老大爺們恨不得脫光光,愛美的女性寧願熱也不願曬傷。

 
北京民眾:「裡三層外三層塗了防曬,然後戴帽子防曬衣,裹的嚴嚴實實的就會更熱,比較感覺不太舒服果然夏天。」

來到華南廣州動物園出動灑水器,為熱趴的動物消暑園內吉祥物大熊貓,甚至能靠在寒玉床享用冰鎮翠竹,但這波高溫要持續到何時。

央視記者:「預計未來三天,華南及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等地仍有高溫天氣。」

雲南的辣椒苗,快被烤成「乾辣椒」因為老天爺很久沒下雨,當地不少水壩現在只剩小水坑。

雲南地方水利單位官員王彥坤:「像現在這種水庫小壩塘,小一型水庫乾涸了三座,小二型(乾涸)九座小壩塘88座。」

雲南今年截至四月底平均降雨量只有34.6毫米,比同期少超過6成也是近五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其中最大城市昆明1月到4月總降雨量,只有7.7毫米創下歷史新低。

雲南農業部門地方官員沈永能:「根據不同區域不同農作物品種,制定相應的抗旱保生產方案。」

 
隨著進入六月,長江的汛期也即將登場不過今年卻比以往還早了八天。

央視記者:「據氣象部門預計,在今年6月至8月的長江主汛期,長江流域降水偏少其中長江上游基本正常中下游偏少,(而)2022年夏季長江流域持續高溫少雨,發生1961年有完整記錄以來,最嚴重的全流域性氣象水文乾旱。」

研究顯示高溫和降雨量異常,讓土地乾涸速度,從好幾個月縮短成只有幾週而這種突發性乾旱更難預測,災害影響也更劇烈在東亞北亞撒哈拉地區,歐洲和南美洲西海岸最明顯。

捷克農夫哈瑙斯:「以往六月初有時還下點雨,但現在不正常從四月以來只下三場雨。」

捷克園丁:「會有桃子和酸櫻桃吃了,你可以看到甚至連,地面下20公分處都很乾。」

 
東歐捷克已經有一個月沒下雨,氣象預報也預估未來一周將是「滴水不進」。

德國航運公司Stolt總經理伍特瓦:「因為氣候變遷,我們預計萊茵河水位極低的情形會越常見,所以我們才投入低水位船艦計畫,整體來說市場也在接納這些想法,開始打造這些新世代船隻。」

在德國因為氣候變遷,發生旱災情況更加頻繁有航運公司特別打造在低水位也能行駛的船隻乾燥氣候還伴隨森林大火的風險,比利時專家警告應該提早防範。

比利時記者:「極度高溫缺水加乾燥植被,多重威脅襲來,特別在阿登地區過去十年,當地氣溫增加1度但降雨量大減10%雨水也蒸發得越快。」

加拿大今年以來已經有800萬英畝土地被燒毀,燒出的白煙南下飄到美國造成嚴重空汙,但紐澤西州也發生森林大火燒毀六千英畝土地加上降雨缺乏更難撲滅火勢,而排放越多溫室氣體乾旱也會更嚴重。

CBS記者:「記住今年五月不是只有這時乾,而是有史以來最乾五月,過去一個月只下四場雨,20日是最多雨的一天,但其他時候雨都聊勝於無。」

缺雨又缺水情況下,還是得天天灌溉農作物免得枯死種植成本因此提高,最後還是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因此拜登政府投入大量資源積極應對氣候變遷。

美國總統拜登:「例如兩黨基礎建設法案通膨降低法案,兩者都投入巨資好讓美國,更有力量對抗旱澇和野火,去年因為颶風和極端氣候美國災損高達16.5億美元。」

南美洲的烏拉圭也因為長久乾旱民眾快沒水可喝,除了宣導一連串省水措施水公司甚至想出把海水和淡水加以淨化變成混和飲用水,不過有再先進的淨水設備民眾還是希望天降甘霖,有最自然的雨水適時降下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南#乾旱#烏拉圭#捷克#缺水#氣候#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783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