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港擬「器官互助」 港取消器捐人數突暴增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8:15

香港在2022年,和大陸完成第一例「跨境器官移植」個案,之後港府持續研議,和大陸建立固定的器官互助機制。只要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但在本地沒有合適病人,就可以跨境配對。但這項計畫卻引發部分香港人不滿和擔憂,近來還出現許多取消登記捐贈器官的情況,對此香港特首痛罵,是「恥辱行為」。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最新公布,器官捐贈名冊,有超過35.7萬人登記,2022年12月到2023年4月,有5091人新登記,但港府發現,同期取消登記的人數,出現不尋常波動。

港媒報導,這五個月期間,就在港府和大陸討論,建立固定器官互助機制後,取消登記的申請,達到5,785,比前一年增加1.7倍。

香港特首李家超:「這個崇高,捐贈器官拯救生命的計劃,破壞這系統的任何人,我們都應嚴厲譴責,這簡直是令我們認為,是一個恥辱的行為。」

 
香港特首李家超痛批,取消登記器官捐贈,是恥辱行為,還已經要求警方調查,這些取消個案,是否涉及違法,港府發言人也說重話,取消器官捐贈,是蔑視兩地同胞血濃於水。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登記是想救活其他病人,但如果我想退出要被查,是否會讓捐贈意願退卻呢。」

有民間醫療團體認為,港府如果採取強硬調查措施,只會達到反效果,讓更多人不滿或是害怕,而不捐贈器官。

香港選舉委員會議員陳凱欣:「應加入基本問題,問為何取消登記,至少政府可掌握取消的原因為何。」

港媒報導,中港目前討論的器官互助機制,是想做到,只要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但在本地沒有合適病人,就可以跨境配對。

不過部分香港人擔心,大陸器官需求高於香港,如果配對過程不透明,會導致分配不平等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器官捐贈#器捐#中國#人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60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