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蘇利文、王毅會面 中國為何突然願意與美國談了?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5/16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3:19
美中代表在維也納會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中代表在維也納會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無預警在維也納接連兩天會談,話題觸及美中關係、全球與區域安全議題、俄烏戰爭和兩岸議題。這是美中自今年2月氣球事件以來,雙方外交最高層級的對話,備受關注。
 

關於美中復談,原本傳說是美國急、中國不急,為何中國突然願意談了?原因其實很清楚,就是為了紓解七國集團(G7)反制中國等一連串的壓力。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19到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今年峰會除了G7成員國領袖參加之外,邀請印度、印尼、澳洲、南韓、巴西、越南、庫克群島、葛摩聯盟的元首出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將以線上方式參加,是G7歷來的第三次擴大會議。

路透報導,七國峰會後將發表關切中國「經濟脅迫」的聯合聲明,以及提出反制措施。中國學者熊李力認為,這代表拜登政府的聯盟策略,正由價值聯盟轉向「技術聯盟」,對中國推出更多技術管制。
 

拜登的前任川普時代,G7談到有關中國問題時,往往含糊其詞,拜登政府則推動更直接的聲明,並獲得盟國響應。意謂西方國家在多年來各走各路後,決定制定新的對中戰略,而美國總統拜登則是團結各國的核心。

外媒分析,俄烏戰爭刺激了西方團結,拜登藉機重建跨大西洋夥伴及西方聯盟,突出目前最迫切需要國際合作的領域,而明年很可能是決定性的一年,若拜登連任不但將為重建西方奠定基礎,也為即將展開的大國競爭新時代制定戰略。

拜登即將開啟長達8天的印太之行,從5月19日起先後到日本、巴布亞新畿內亞以及澳洲三國訪問。美聯社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共在南中國海和台灣海峽的挑釁,將成為拜登此行討論的重點。

拜登首先前往日本廣島參加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由於廣島曾是原子彈的承受地,俄羅斯又隱諱地威脅要在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北韓也正加強彈道導彈試驗,此時在廣島召開的G7會議具有重要意義。此外,美日韓也將在廣島舉行三國峰會。

拜習兩人上次會面已是2022年底。(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G7峰會後,拜登將於5月22日到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畿內亞訪問,成為第一位訪問該國的美國總統,深具歷史意義。自冷戰結束後,美國對該地區的關注逐漸減少,中國則趁機擴大影響力,習近平曾於2018年訪問巴新。

最近美國在所羅門群島和東加開設了大使館,並計畫在另一個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也開設大使館。據「日經亞洲」報導指出,拜登訪問巴新後,兩國可望簽署一項防衛合作協議,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巴紐的機場和港口,展現美國在第二島鏈的影響力。

 
拜登第三站是前往澳洲,參加5月24日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QUAD成員包括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近年來四國頻繁召開會議,討論中國帶來的地區威脅。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從日本到澳洲,將與印度總理莫迪多次會面,莫迪並將於6月22日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美印關係的提升,同樣會讓北京感到不安。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促使中國改變態度,同意美中進行外交最高層級的對話。外媒分析,中方這次在台灣問題上火藥味明顯變輕。去年6月,楊潔篪與蘇利文在盧森堡會晤時,就台灣問題向蘇利文表明,「如美方執意打台灣牌,在錯誤道路上愈走愈遠,必將局勢引向危險境地。」中方這次新聞稿只表示「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

不僅如此,據「日經亞洲」報導,中國網路上關於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各方辯論禁令,最近突然被解除了,一些匿名撰寫、徹底否定中國鷹派「戰狼外交」的文章正在各大網站上被轉載。

他們在表達反對武統時,都強調中國陷入「四面作戰」的可能性,甚至批評那些高喊「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這些直白的網路議論,恰巧在G7峰會之前出現,顯然是官方的刻意操作,目的是要讓輿情降溫。

美中關係牽動台海局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此同時,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趁著出席英國國王查爾斯就職典禮,特別到荷蘭訪問,荷方傳媒分析,韓正此行一大焦點,就是想爭取半導體製造設備生產商艾司摩爾(ASML)繼續到中國投資,不要配合美國的管制措施。
 

另一方面,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也從15日起赴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及俄羅斯五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與各方溝通。

外交部長秦剛則將於7月訪問澳洲。以上都說明,中方是在外部情勢日趨惡劣下,不得不暫時轉向低頭。

至於美中未來能否恢復高層對話,甚至舉行元首會議,台灣學者張登及認為,最重要的關卡是9月在新德里的G20峰會,如果雙方確認要管控衝突,接下來到9月間,就要進一步觀察雙方財長、防長、外長等部級首長是否能見面,如果有一個以上見面,且未把衝突檯面化,才可能實現拜習會。如果9月沒有拜習會,「後面中美關係會非常困難」。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可能是美中元首會晤的另一個機會。相關中國官員表示,北京希望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該會議,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一次單獨的峰會鋪平道路。

拜登早前透露,在安排與習近平的對話方面已取得進展,但未透露二人何時可能對話。二人上一次會晤是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二十國集團(G20)主要經濟體峰會前,為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兩人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如果11月拜登和習近平能順利會面,代表美中關係趨向緩和、台海戰爭的機會也會減少很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美國#G7峰會#蘇利文#王毅#美中關係#兩岸#經濟脅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3

0.1041

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