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圖輯/最沉重的文物保存 奧斯威辛要修護「毒氣室鞋子」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8:13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內,保存多達10萬隻以上「不成對」的鞋子,都是受害者留下的無聲證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內,保存多達10萬隻以上「不成對」的鞋子,都是受害者留下的無聲證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蘭現存最沉重且慘痛歷史記憶的二戰遺址,莫過於納粹德國的奧斯威辛滅絕營(Auschwitz-Birkenau),除了過去營區建築,內部收藏成千上萬隻不成對的鞋子,象徵大批被送入毒氣室殺害的無辜性命,總會讓參觀民眾心情非常沉重。負責管理遺址的奧斯威辛基金會,近期撥付45萬歐元(約新台幣1507萬元)經費,要利用科技手段對博物館內8000多隻鞋子,進行建檔與修護作業,預計將耗時兩年時間。

納粹奧斯威辛滅絕營遺址,目前是波蘭重要的二戰遺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件任務對於館內研究員而言,是一項兼具技術和心理層面雙重挑戰的工作,尤其當修護的鞋子、大小明顯屬於孩童時,都會讓他們陷入極為複雜的情緒波動。
 
集中營由黨衛隊(SS)領袖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策劃興建、在波蘭南部打造三座營區,分別是奧斯威辛(一號營區)、比克瑙(二號營區)、莫諾維茨(三號營區)。在內部對猶太人進行屠殺、粗重勞動與活體實驗,由納粹黨衛隊親自看守和監管。戰後才被「發現」、位在波蘭南部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納粹最令人髮指的死亡滅絕營,根據後代研究發現,該營區內至少造成110萬人死亡,多數人生前都遭受繁重勞動虐待、集體處決或是進行不人道的人體實驗,成為波蘭與德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塊。

奧斯威辛基金會撥款,要用兩年時間修護與建檔這些「證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斯威辛基金會撥款,要用兩年時間修護與建檔這些「證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修護這批奧斯威辛滅絕營的文物,對研究人員來說,除了技術挑戰、最大難題就是情緒波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修護滅絕營文物,對研究人員來說,最大難題之一就是情緒,因為許多鞋子隸屬於未成年孩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斯威辛滅絕營內最震撼的收藏之一,就是堆積如山的鞋子,全都是受難者的遺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斯威辛集中營在1945年1月27日,被從東面前來的蘇聯紅軍「解放」,當時營區內充斥著遺體、鞋子、衣物等大批遺物,而營區倖存者僅僅7千多名,多半呈現嚴重營養不良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波蘭#納粹德國#奧斯威辛滅絕營#鞋子#毒氣室#猶太人#文物修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681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