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峰會登場 台海問題、南海行為準則將成焦點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0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 16:03
ASEAN峰會印尼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SEAN峰會印尼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示,東南亞國家領袖「嚴重關切」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的可能,相關問題勢必將成本週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的焦點。

路透社報導,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昨夜告訴記者:「考量到我們同意東協在區域問題的核心地位概念,這是我們將拋出的最重要議題之一。」

 

第42屆東協峰會在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登場,小馬可仕將在會上尋求敲定南海行為準則。

他說:「我將再次提出這項議題。在我們敲定行為準則前,爭端不會平息。」

菲律賓近來頻頻抱怨北京在南海的「危險動作」和「侵略性策略」。菲國2016年在南海仲裁案中勝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認定中國在南海的行為「侵犯菲律賓對其經濟海域的主權權利」,稱中國在「九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
 

小馬可仕上週在華府會見美國總統拜登,兩國公布新制定的「雙邊防務準則」,正式將南海納入美菲共同防禦範圍,將擴大海上安全、深化「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合作及打擊「任何國家武裝攻擊」的能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也向小馬可仕重申華府保衛菲律賓的承諾。

中國與東協2001年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雙方不斷為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磋商。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即使敲定這些規則,它們將不具約束力,也沒有執行機制。

中國在地圖上畫出延伸超過1500公里的「九段線」,切入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的專屬經濟區(EEZ),以此聲稱擁有近乎全部的南海海域主權。中國海警和漁船經常被控在這個區域行使恐嚇戰術。

小馬可仕說,隨著緊張情勢日益加劇,他希望南海行為準則能「儘早落實」。(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SEAN#東協峰會#台海#南海#東南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1306

0.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