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棄一帶一路? 傳義大利考慮與中國改簽貿易協議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1:10
義大利考慮今年不續簽一帶一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義大利考慮今年不續簽一帶一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歐洲司司長王魯彤為一帶一路訪問羅馬,但義大利總理梅洛尼仍在為義國總體戰略目標和歐洲及大西洋的合作願景而努力。義媒指出,義國外交部傳出除退出與續簽一帶一路外的第三條道路,即改簽貿易協議,但這也可能出現反對聲浪。

「蟻報」(Le Formiche)5日報導,王魯彤為了一帶一路續簽一事前往羅馬訪問,會見義大利外交部副部長奇列利(Edmondo Cirielli)等官員,主要會談核心是戰略夥伴關係及一帶一路。另外也討論義國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和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未來訪問北京。

 

隨著5月19日至21日在廣島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高峰會即將到來,盟國和美國都在等待梅洛尼對一帶一路的最終決定。中國也非常清楚2019年3月,義大利時任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在5年後會自動續約,除非雙方其中一方在到期前3個月,即今年底前向另一方表示不續簽。

報導指出,當初中國承諾的商業利益在這4年裡並沒有實現,但是考慮到北京的可能反應,在羅馬看來,退出一帶一路比續簽代價更大。正因為如此,中國外交官和某些義大利官員都希望梅洛尼撤回她在選舉前做出退出一帶一路的承諾。但梅洛尼政府仍在為義國總體戰略目標和歐洲及大西洋的合作願景而努力。

據「蟻報」報導,除退出與續簽外,第三條道路正在義大利外交部流傳,即不續簽一帶一路,但與中國另外簽署一份貿易協議,既可以擺脫一帶一路對義國的政治影響,同時避免北京的嚴厲反應,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
 

但中國駐義大利大使賈桂德已於4月底表達排除對一帶一路進行「修改或更新」的可能性。對北京來說,除了續簽之外沒有別的選項。

美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非常駐高級研究員奧登(Alexander Alden)在接受「蟻報」訪問時指出,與中國另外簽署一份貿易協議代替一帶一路這種第三條路,可能會令所有人不快,對美國來說,另簽一份貿易協議只是再一次重蹈之前錯誤的外交政策。此外採用這種方式,義大利將面臨不被中國認真對待的風險。

報導另指出,最近幾週中國官員的其他代表團也前往羅馬訪問,並在許多議題上更加強硬,第一個就是關於台灣,北京認為台灣是叛亂省分,然而義大利正在透過與盟友和夥伴的討論設法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一帶一路#中國#G7#貿易協議#G7峰會#外交#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53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