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憲法法院裁定64歲退休合憲 馬克宏似獲勝但危機加深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5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5 09:13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憲法法院今天批准總統馬克宏受爭議年金改革案的主要項目,即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馬克宏看似贏得重大勝利,但許多專家和歷史學家認為他加深了籠罩法國民主的陰影。

法新社報導,憲法法院批准提高退休年齡,為中間派總統馬克宏簽署年改法案成為法律鋪平道路,但是面臨法國2/3選民、工會和多數國會議員反對的局面,他強推這項法案過關已令原本抱持支持態度的觀察家也覺不滿。

 

備受尊崇的社會學家和歷史學者霍桑瓦隆4月初就嚴詞警告,選民認為馬克宏必須重建他總統職位的正當性。

他指出:「若非如此,革命時代可能重新來臨,或者有害的不滿情緒將逐漸累積,開啟極右派民粹主義興起之路。」

政治歷史學家賈瑞蓋斯也批評說,這項改革法案如此強行過關,「令我們所有體制機構和所有政治人物都威信盡失」。
 

他在世界報撰文指出:「這場危機使得我國人民和他們全國性民意代表間的關係更為緊繃,一如『黃背心』運動時期。」他是指2018年反對馬克宏的黃背心抗議風潮。

馬克宏的少數政府在3月16日未經任何一次投票就在國會強行通過年金改革法案,是外界批評的焦點。政府並利用其他憲政措施盡量避免國會進行辯論,這些作法雖然合法,但引發重大爭議,加深抗議民眾的憤怒不滿。

自1月以來,反對年改民眾幾乎週週上街抗議,有時還出現暴力衝突場面。根據官方統計,3月7日抗議人數最多,有128萬民眾走上街頭,是一個世代來首見。

法國民主工會聯盟領導人貝爾傑13日參加最新一場抗議活動,這已經是1月以來的第12場。他說:「這項抗議運動的規模龐大,而且持續有新的民眾加入,將會名留我國歷史。」他重申,他認為法國已面臨「民主危機」。

馬克宏去年4月展開第2個任期以來,僅有一次就年金改革問題接受媒體訪問,他承認他和政府未能贏得民意之戰。但他告訴法國電視一台,他仍深信為了讓國家更好,有必要推行改革,以免年金計畫赤字如預估般在2030年膨脹到1350億美元。

在越來越多人談起危機和革命之際,也有漸增證據顯示民眾對法國民主政治的信心正在減少。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2月公布的廣受注意年度民調結果即顯示,64%受訪者認為法國民主政治「運作不良」。

根據這項調查,多達72%受訪者對政治人物抱持負面觀感,82%受訪者認為政治人物未能體會和反映民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宏#抗議#年金改革#法國#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45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