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菲萬兵「肩並肩」演習 演練兩棲奪島、擊沉靶艦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00:24

美國及菲律賓的「肩並肩」聯合軍演,規模號稱歷年最大,這次將首度進行「沈船演習」,另外還有「兩棲奪島」作戰。這些演習項目,明顯是針對大陸解放軍。菲律賓外長坦言,台灣就在隔壁,台海危機,他們無法置身事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海空三軍出動,美國和菲律賓之間,年度最大的「肩並肩」聯合軍演,4月11日登場,一路要到28日,開訓儀式上,滿滿的美國大兵,因為今年光是美軍就有超過1萬2千人參加,兩軍參與的總人數達1萬7600人,是史上最多。

美軍演習主任代表:「我們兩國和軍力的有著牢不可破的連結,這展示了我們對彼此的承諾,及對彼此的協防條約。」

美國國防部新聞旁白:「今年是第38次的肩並肩軍演,包含雙邊人員演練,聯合多軍種互通演練,人道民防演習,及其他演習。」

 
這所謂的其他演習,恐怕才是重頭戲,因為今年要仿效環太平洋軍演,美菲首度演練「沈船」科目,要將靶艦擊沉,光是這一點,就很明顯針對和菲律賓有領海主權爭議的中國大陸。

反對軍演民眾Renato Reyes:「這絕對會讓緊張局勢升級,因為他們首度舉行實彈軍演,和模擬擊沉一艘船耶,美國這麼做是打算怎樣,就是要挑釁中國啊。」

菲律賓街頭有抗議團體怒燒美國國旗,砲轟美國硬把菲律賓扯進美中競爭混水中。

反對軍演民眾:「美國軍隊現在就滾出去。」

為了沈船演習,菲律賓還對周邊海域下達禁漁令,這也引發當地抗議。

菲律賓肩並肩軍演發言人Mike Logico上校:「沈船演習只會持續兩天,這只是小小地不便,每一次漁民出海捕魚,都要冒著可能被騷擾的風險,而這項演習就是針對這一點,延伸並展現海洋安全。」

只不過菲律賓軍方回應,和平時出海被騷擾相比,這只是小小不便,另外,也否認軍演是挑釁中國。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如果也沒有人衝著我們來,他們中國就不用擔心,因為我們也不會自己向他們開戰,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只是在強化領土國防。」

伸手不打笑臉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一臉笑意撇清菲律賓有任何引戰意圖,只不過傳出小馬可仕,月底還會親自到實彈操演的現場。

而今年傳出像是海馬斯,愛國者防空系統都會參與,精銳武器盡出,這是因應開放美軍使用基地,以防「台灣有事」的預先動作嗎?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洛:「現在來說我們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因為要看其他討論,像是要進行什麼活動,而在這幾個地點的活動,又需要那些武器。」

就在美菲軍演開跑同時,美菲之間的防長及外長2+2會議,也在華府登場,針對台海局勢,菲律賓坦言難以置身事外。

 
菲律賓外長馬納洛:「台灣真的就是菲律賓的隔壁鄰國,光憑這一點就知道任何形式上的局勢升級,或更糟的是任何軍事衝突,就會對菲律賓產生很不利的影響。」

菲律賓呼籲對話,但對岸環台軍演才剛落幕,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CNN專訪,也不諱言,兩岸確實無法排除開戰可能。

外交部長吳釗燮:「可以看看他們,軍事演習的規模和樣子,他們似乎試圖,在準備向台灣開戰,北京處理兩岸歧異的方式,是透過脅迫軍事威脅,並威脅用武力來對付台灣,而這令人無法接受。」

吳釗燮向國際媒體表明,無法接受對岸脅迫態度,而台海局勢,不只菲律賓警戒,日本更寫入外交藍皮書,還將中國大陸列為前所未有的戰略挑戰,引來北京抗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方沿襲指責抹黑指責,中國的陳詞濫調,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敦促日方糾正錯誤作法。」

日本外相,林芳正說明時表示,全球情勢面臨歷史轉捩點,而日本為了應對中國挑戰,大幅度拉高國防預算,現在的外交藍皮書更透露,對中國的外交軍事策略,可能也要跟著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軍演#環台軍演#中國大陸#台灣#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052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