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緝無礙友誼 習近平訪俄喊「尊敬的普欽」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00:58

習近平訪俄行第二天,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展開正式的雙邊會談。其實昨天(20日)的非正式會談,就已經持續了4個半小時,習近平甚至稱普欽是好朋友,並尊敬他。但這樣說等於無視國際刑事法院,通緝普欽的事實。儘管大陸先前曾針對俄烏戰爭,提出12點解決方案,但內容根本沒有寫明俄國應該撤軍。事實上,大陸早就在經濟上暗助俄羅斯,兩國去年貿易額還創下歷史紀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羅斯又朝烏克蘭,射來巡弋飛彈,不過這回卻吃了鱉。被烏國防空系統逮個正著,而另一段鏡頭,同樣直擊烏克蘭防空部隊,驚險擊落飛彈的過程。雖然難免有漏網之魚,但每次攔截成功,都令前線烏軍開心得不得了,發出振奮歡呼,相反的這段畫面,恐怕令烏克蘭憂心忡忡。

央視記者:「習主席來了。」

因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是決定到俄羅斯訪問三天,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習近平首次訪俄,也是他第40次會見普欽。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尊敬的普欽總統,我也稱你為親愛的朋友。」

習近平一開口就稱普欽令人尊敬,這樣說等於無視國際刑事法院,依戰爭罪通緝普欽的事實,作為回報普欽也說出,習近平想聽的話。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很高興有機會,再次並當面祝賀你,再次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事實上普欽也給足習近平面子,莫斯科街頭到處都是,歡迎習近平來訪的標語,繼新華社拍攝俄羅斯民眾獻上祝福的短片後,央視也製做氣氛輕鬆的影片,乍看還以為在看旅遊節目。

央視記者:「看我後面的這個,五角星,還有遠處的克里姆林宮,是不是就已經有內味了。」

在大陸官媒上幾乎感受不到戰爭的殘酷,相比之下CNN記者語氣就顯得沉重許多。

CNN資深國際特派Ivan Watson:「但他(習近平)隻字未提的,是俄羅斯一年前是入侵烏克蘭,相反的習近平將此稱為『烏克蘭危機』,他甚至尚未跟澤倫斯基直接對話。」

 
CNN報導俄烏戰爭後中俄往來更加頻繁,兩國去年貿易額,更創下1900億美元的歷史紀錄,對於相關話題中俄元首一來以往互相吹捧。

俄羅斯總統普欽:「世界各地都非常關注中國發展,我們甚至有點羨慕你們。」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方高度重視中俄關係,因為我們是互為最大的鄰國。」

兩國貿易往來又以石油占最大宗,根據大陸海關署數據,大陸去年從俄國進口的原油量增長達8%,反之從美國進口的原油則下降31%,有了大陸撐腰俄羅斯等於還是能籌措戰爭資金。

美國前駐中大使駱家輝:「假使達成某種貿易協議我也不驚訝,中國實際已承諾買更多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好為俄國政府對烏克蘭戰爭,提供收入。」

 
不過習近平這次訪問仍自詡和平使者,針對大陸先前提出烏克蘭問題12點解決方案,普欽則表示會好好研究。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們會認真研究你們提出有關,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文件。」

不過這份方案早就被質疑避重就輕,舉例來說尊重各國主權的部分,只說領土完整應該得到切實保障,但沒有解釋該原則如何適用於,俄國對烏克蘭領土的主權主張,再來是啟動和談的部分,也沒有提及俄羅斯是否需要撤軍,更別說呼籲停止單邊制裁,也像是在幫俄羅斯緩頰。

俄羅斯總統普:「我們也了解到中方一直主張要維持,推進公正和尊重國際法的基本原則。」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習近平主席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

習近平訪俄第二天,繼續與普欽展開正式雙邊會談,討論經濟與軍事技術合作,習近平也證實已邀請普欽今年回訪北京,以行動宣示彼此情誼,沒有因俄烏戰爭受到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習近平#訪俄#好朋友#普欽#習普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799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