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物基因複製產業興起 將靠科技復活猛獁象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5:12

二十多年前誕生的桃莉羊,改變全世界對基因複製的認知。現在在杜拜,不少人為了賺取獎金,甚至利用高科技複製選美專用的駱駝。還有美國新創公司,準備透過基因科技讓已經滅絕的猛獁象以及渡渡鳥復活。這種運用在動物身上的生物基因科技,也成為熱門的新創產業。

CNN主持人vs.杜拜再生生技中心主任:「喔是駱駝寶寶,這兩隻是一模一樣的,完全相同的。」

 

大大的眼睛長長的睫毛,兩隻一模一樣的駱駝寶寶,從養殖場誕生。他們並不是雙胞胎,而是高科技下的產物,由不同駱駝媽媽生下的複製駱駝。

CNN主持人史都華:「代理孕母駱駝絕對不知道,牠們跟駱駝寶寶在基因上完全不同,但當你在這裡你會忘掉這一切,還有什麼比這畫面更理所當然的嗎?」

瓦尼的團隊從2009年就成功複製第一隻駱駝,現在一年可以讓20隻複製駱駝誕生。會利用基因科技打造駱駝,主要就是看上杜拜的駱駝選美商機,一隻貌美如花的駱駝,身價甚至可以達到百萬美元。
 

CNN主持人vs.杜拜再生生技中心主任:「跟我說說駱駝選美,沒錯,駱駝怎樣算美,牠們的外貌嘴唇,牠們的睫毛嗎,對睫毛還有所有的一切,我一直很忌妒駱駝的睫毛。」

為了打造完美的選美駱駝,基因複製科技就展現出神奇的力量,

CNN主持人vs.杜拜再生生技中心主任:「我知道DNA在哪裡,我進到一樣的地方去移除DNA,老天爺我可以看到那些DNA,所以看到了嗎DNA被抽取出來,抽出來了,就完成了之後把DNA注入這個卵。」

除了商機滿滿的駱駝複製,這間再生生技中心,也保存了大量瀕臨絕種動物的基因,要利用高科技挽救失衡的生態環境。

CNN主持人vs.杜拜再生生技中心主任:「這裡有數百萬的細胞在每個盒子裡,不同細胞是來自不同的動物,所以我們之後就不會有動物滅絕,我認為不會,只要我們還能創造出牠們的寶寶。」

不只是挽救現存的珍貴動物,還有生技公司要利用基因魔法,把已經消失在地球上的生物,重新帶回到這個世界。

基因編輯新創公司執行長拉姆:「很有趣的是很多我們現在使用的技術,我們在實驗室開始使用並且改革的,像是基因編輯的技術還有其他基因編輯工具,可以直接用在阻止生物滅絕及保育保育工作,但比起人類大規模毀滅這速度都不夠快,就是不夠快根據預估從現在到2050年,可能會有五成的生物種類消失。」
 

這間公司第一個吸引全球目光的計劃,就是要把四千年前就滅絕的猛獁象,重新帶回二十一世紀的西伯利亞苔原,強調不只是要展現基因科技的能力,更是要藉由他們的力量,減緩北極永凍土融化。但光是要取得猛獁象的DNA就是一大難題。

基因編輯新創公司執行長拉姆:「我們並沒有100%猛獁象全部的DNA,因此我們搜尋所有核心功能的特徵對吧,亞洲象跟猛獁象有99.6%的相似度,我們有主要的基因可以復原,放入亞洲象的卵即可就有結構可以打造胚胎,創造那個可以忍受急凍可以適應的身體特徵,像是圓頂的頭顱小耳朵,我們都知道而且喜愛大量毛茸茸的外皮。」

但業者強調,目前針對猛獁象的基因都已經完成解碼,未來將會有成千上萬的猛獁象從實驗室裡誕生

CNN主持人vs.基因編輯新創公司執行長:「我什麼時候可以看到第一隻猛獁象,對我們的目標是2027年,我們對時間表很有信心,我們已經完成基因序列,這真讓人感到興奮。」

不只是猛獁象,業者還打算把數百年前絕種的渡渡鳥,帶回現代世界。但絕種的動物是不是能適應現在的環境,對整個生態會不會造成衝擊,各種生物倫理問題也接踵而來。生物複製的爭議不斷,但相關產業卻沒有因此退燒,也讓新創業者前仆後繼,投入這項剛起步的生物複製技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莉羊#生物複製#基因複製#雙胞胎#生技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08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