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敘利亞爆21世紀第6慘強震 日研究:能量是阪神地震22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22:02

土耳其、敘利亞在2月6日爆發規模7.8和7.5的世紀強震,由於建築物無法抵禦強震來襲,因此出現城鎮遭大規模夷平的慘況,加上當地氣溫嚴寒,導致死傷人數不斷攀升。地質學家擔心,土耳其、敘利亞下方的斷層還有壓力尚未釋放,這次地震的餘震可能還會持續數周到好幾個月,未來不排除再爆發同樣規模、甚至更大的地震,當地民眾恐怕無法掉以輕心。

圖/TVBS

 
至親好友成了一具具冰冷遺體,倖存者哭得撕心裂肺,土耳其、敘利亞交界爆發世紀強震後,從高空中俯瞰,原本美麗的國度,被大自然摧枯拉朽,人類何其渺小。

土耳其東南部、接近敘利亞邊境的災民,在臨時開挖的墓地旁,為屍袋中的家人誦經祝禱,逝者不再痛苦了,但活下來的人,仍得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土耳其、敘利亞天氣嚴寒,災民裹著一條毛毯,在路邊生火取暖,國際救援物資陸續抵達,收容災民的帳篷也加緊搭建中。不過世衛組織警告,由於民生基礎設施嚴重受損,影響醫療服務,在乾淨飲水、食物和藥品缺乏的情況下,預估將有2300萬人受衝擊,生存考驗才正要開始。

 
土耳其、敘利亞7.8強震,沿著100公里斷層、地表錯動破碎,相當於上百顆原子彈,天崩地裂連續轟炸43秒。地質學家分析,土耳其、敘利亞下方的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帶屬於板塊邊界,暗藏數十條斷層,200多年來少有規模7以上強震,能量不斷蓄積,當第一次7.8主震爆發後,觸動100公里外的另一條斷層,約莫9小時後,規模7.5強震再度襲來,成了壓垮傾頹樓房最後一根稻草。專家警告,斷層能量還沒釋放完,災民的苦難恐怕尚未結束。

台大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不同的斷層引發兩個大地震,這叫雙主震就是了,那往往在一個很大的地震,就規模可能要7.5、7.8以上這種大地震的話,因為它能量很大,所以它的能量在引爆之後地震之後,它整個應力它會傳達出去,地震波會傳出去,它就會影響到旁邊的一些斷層,那旁邊的斷層它已經又累積很大的能量在那邊,所以一下子負擔不了,它就開始啟動了,是已經開始啟動兩條(斷層)了,那其他還有一二十條啊,所以以後陸陸續續可能那些斷層,就要開始釋放能量了,所以它就會引發可能規模7以上的地震。」

圖/TVBS

台大地質系特聘教授吳逸民:「阿拉伯板塊就是跟這邊交接的,像這個死海斷層的系統,也一段時間沒有滑動,靠西邊還有一些零星的這個斷層系統,這個也都很久沒有動,所以它是從這個長期的地震活動來估算,可是說會不會引發這些地震活動,事實上目前是沒有辦法很精確的去估算。」

台大地質系特聘教授吳逸民分析,歐亞地震帶雖然地震發生頻率,不像台灣位處的環太平洋這麼頻繁,但歐亞地震帶貫穿大面積陸地,居住人口眾多,因此難以避免大規模死傷。學者認為,除了要擔心東安納托利亞斷層百年強震周期被開啟外,旁邊的板塊和斷層,也可能埋下不定時炸彈。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它只釋放了一段200公里,又釋放一段100公里,可是它斷層更長啊,像西南邊到海裡面去還是有那條斷層,東北邊它是連到接上北安納托利亞斷層,所以它還有沒有釋放能量的部分。」

台大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7.8的地震的加速度大概要0.4G以上,在震央區裡面一定的,那台灣的房子規格很好喔,我們的安全係數只有0.33G啊,我看(土耳其)那種大概只有0.1G,大概(像)台灣民國65年前蓋的房子那種結構,你看它就是磚牆,就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磚牆,所以你看它粉碎性的整個垮下來,那個救難是非常困難的。」

圖/TVBS

 
台大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點出,地震能量傳遞時,會有速度以及加速度,與房屋損壞的狀況息息相關,雖然以陸域斷層結構研判,台灣不太會出現像土耳其的強震規模,然而東部海域底下的斷層既深且長,一旦發生錯動,規模便可能在8.0以上,人口稠密的雙北市無法輕忽。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你就要避開斷層帶,你不要跟它硬拚對不對,錯動三公尺你有哪一個大樓可以抵擋,三公尺的錯動,斷層錯動那個位置直接剪開,另外就是它兩邊還有地盤也會變形會扭曲,仍然對你結構會有影響,所以你應該對它退縮一定的範圍,幾十公尺的退縮是需要的。」

強震爆發時機無法預測,台灣除了祈求上蒼眷顧,也必須加強建築耐震度,隨時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7.8強震浩劫送愛到土敘#世紀強震#土耳其#斷層#敘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83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