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麥卡錫如訪台 解放軍真的敢飛掠台灣上空?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2/16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4:59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近來台海危機成為全球熱點,美國軍方尤其熱衷於預測戰爭何時爆發。但其實台海局勢主要是美中關係的投射,例如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解放軍就以對台封島演習加以回應。
 

依照這樣的刺激與反應模式,今年會有哪些事情可能成為觸發台海緊張的爆點呢?綜合專家看法,不外是美國新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台,或者美國邀請蔡總統訪美。後者因為蔡總統訪問中南美邦交國例須過境美國,是否會提升到正式的訪問,乃至於前往國會演講,主控權乃操之於白宮與國務院,未必能夠成真。

倒是麥卡錫以紀念《台灣關係法》生效44周年為由,今年四月來台訪問的可能性不小。儘管他說目前並無訪台規劃,但如果他改變想法,白宮及國務院恐怕很難阻擋。

那麼屆時中共將如何反應?有台灣軍方退將認為,中共基於不與美國直接發生衝突,也不讓國際有介入的理由,在國際上多數國家承認一中原則之下,最可能的作法是在台灣東部外海畫條線,宣布這是中國的防空識別區,據此解放軍戰機就可以飛掠台灣上空,到東部外海巡弋「自己」的領空。
 

中共會不會這麼做當然還有待驗證。不過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國的全球戰略已經發生變化,拜登政府把美國外交及國際秩序的主軸,定性為民主陣營對抗專制國家,特別是要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拜登更決心實行「對抗專制」的政策;去年8月中共對台軍演則讓美國對中國的疑心更大,決定加強與印太盟友合作,以應付可能的台海危機。

過去一個多月,美國在日本、菲律賓和關島加強軍力,從東、南、北三方面包圍中國。美國先後提出重編在日本沖繩的駐軍,改用可快速應變的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接著在關島啟用全新軍營,並且與菲律賓達成協議,美軍獲准在當地使用更多基地,這些舉動明顯針對台灣局勢而來。

美軍加強印太地區部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這種情況下,最接近台灣的兩個國家—日本和菲律賓的角色變得加重。美日菲三國並沒有軍事結盟,但美國分別與日本和菲律賓各有雙邊軍事互助條約,日菲兩國也正在加強軍事關係。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隱然形成沒有正式三國同盟關係的安全三角,三國未來可能以跟美國的雙邊軍事同盟作基礎,逐步提升三邊軍事合作。

上月中日本和美國更新了兩國軍事合作的內容,核心是2025年前把駐沖繩的美軍海軍陸戰隊,重新整編為離島防衞能力較強的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MLR),防衞重心由沖繩主島轉為南西諸島,準備跟中國進行奪島戰。

南西諸島是指從九州島以南的大隅群島起,一路至距離台灣約100公里的與那國島。中國一旦攻打台灣,第一步必然是封鎖台灣島,阻止美軍進入附近區域。由於近年中國的導彈性能提升不少,美國的戰艦和戰機很難立即由關島及夏威夷前往台灣,因此美國最合適的作戰方法是把戰艦、潛艇、戰機、導彈等軍備分布在區內不同偏遠島嶼,從多個小島攻擊中國的戰艦和戰機,阻止中國控制水域和空域。

美國把攻守重心擴至南西諸島,在接近中國的沖繩建立瀕海作戰團,除可更快反擊解放軍在台海一帶的行動,也是美國印太軍事戰略的一環。美軍去年已在夏威夷設立了區內首支瀕海作戰團,沖繩之後,還計劃在關島成立第三支印太地區瀕海作戰團。

 
另外,如果台海真的出現戰爭,解放軍為了盡快封鎖台灣島,將會試圖控制台灣以南的呂宋海峽。由於呂宋海峽是出入南海的重要航道,菲律賓與美國上周同意讓美軍多用4個菲律賓軍事基地,這將有助美軍在呂宋海峽跟解放軍較量。

美菲兩國並未公布4個新軍事基地的地點,但盛傳當中3個是呂宋島的三描禮士省、伊莎貝拉省,以及最接近台灣的卡加延省。3個基地都位於美軍目前可使用的5個基地的北面,充分反映最新協議的戰略用意。至於傳聞中的另一個新基地,是位於正對南海的巴拉望島,明顯旨在加強美菲兩軍在南海制衡解放軍。

菲律賓是整個東南亞唯一美軍有可能大規模進駐的國家。美國的第一島鏈由日本沿台灣和菲律賓,一直向南延伸至南海南部,當中日本和台灣目前跟美國的軍事關係十分緊密。第二島鏈以關島為核心,無論地理上或文化上,菲律賓都是最接近關島的美國盟友。因此,菲律賓被視為拜登政府圍堵中國政策的最後一塊拼圖。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2日在日本東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說,如果台灣海峽發生事態的話,「很難想像菲律賓不會被捲入」。雖然馬可仕沒有明確表示,但也暗示讓美國使用菲律賓基地以協防台灣的可能性。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日前訪問日本會晤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美國屬地關島目前已設有關島海軍基地和安德森空軍基地,約有1萬名美兵駐紮。美國1月底在關島啟用布拉茲營(Blaz)海軍陸戰隊基地,預計於明年底建成,屆時將有5000名士兵。這是70年來首個全新開設的海軍陸戰隊基地,顯示關島重新成為重要的美軍據點,站上印太地區的最前線。
 

關島位在日本的西南約2400公里、台灣以東2700公里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北面2000公里,與亞太幾個熱點距離相近,美軍從關島派出戰機和戰艦,都比從夏威夷派出快速。美國加強在關島的駐軍,旨在確保整個西太平洋航道不受中方控制。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美國還要跟西太平洋和南太平洋國家合作,因此澳洲在台海問題上也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目前向澳洲輪調士兵和多種不同武器,包括轟炸機和戰鬥機,主要基地是北部的達爾文港,輪調的士兵和武器數目愈來愈多,軍備也明顯增強,例如將派駐可攜核武的B-52轟炸機。一旦台海爆發衝突,美國勢從澳洲抽調駐兵到台灣。

簡單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解放軍對台封島軍演,已經改變了美國的全球戰略,美軍對中包圍的局面日益具體化。再加上最近發生的「間諜氣球」事件,宛如另一個911的翻版,讓美國人民直接感受中國威脅的存在,聯邦眾議院才會以415票接近全票的罕見一致行動,通過譴責中國侵犯美國主權。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麥卡錫果真在4月訪台,習近平恐怕會很頭疼。美國副國務卿雪曼日昨表示,美國希望中國不要把美國國會議員對台灣的任何訪問,作為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並稱,所有國家都應警告中國不要讓台灣海峽發生衝突。

美國事實上已經提前警告了,就看屆時北京如何接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台海危機#裴洛西#解放軍#麥卡錫#麥卡錫訪台#中共#第一島鏈#印太地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983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