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狂貶年輕人出走外國「當日勞」 人手不足問題恐加劇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17:12
越來越多日本年輕人選擇前往海外工作。(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來越多日本年輕人選擇前往海外工作。(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幣兌主要貨幣大幅下跌,越來越多日本人打算前往外國工作。《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日本人申請打工度假的件數是過去的2倍,跟新冠疫情前相比,在人力銀行網站搜尋海外工作的人也大幅增加。不只是高技術人才,一般勞工也開始想前往海外淘金,使日本面臨人手不足的處境。
 
據報導,日本人於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間,申請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的件數約為4600件,是上一年度的2.4倍。日本代辦機構Wish International指出,隨著日幣急遽貶值,前往外國打工度假越來越受歡迎。一名住在埼玉縣的20多歲護理師指出,聽到海外的薪資水準讓她嚇了一跳,她本來就想出國工作,日幣貶值使她終於下定決心。她已經申請到澳洲打工度假,預計明(2023)年10月出發。

 

 
日幣狂貶導致日本年輕人想出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此外,一名在加拿大日本料理店當廚師的男子也透露,他現在週休2日、1天工作10小時左右,月收大約6千至7千加幣(約13萬到15萬元新台幣)。他指出,雖然加拿大物價很高,但仍足以讓他匯錢回日本。
 
不僅日本年輕人想出走,為企業媒合遠距員工的美國公司Deel指出,越來越多美國新創公司想找日本勞工。跟日圓貶值前的3~5月(日圓大幅貶值前)相比,9~11月之間,為美國企業工作的日本員工增加6成。該公司的業務經理中島隆行指出,因為日圓貶值,越來越多企業想招募日本員工。
 
 
據報導,日圓疲軟讓日本人收入減少。根據美世顧問公司公布的12月各國薪資數據,若以7月到9月的平均匯率1美金兌135圓計算,在日本工作的新進員工的收入,比2019年12月減少11%、管理職減少5%。另一方面,美國不管新進員工或管理職都增加16%。

 
越來越多美國新創公司想找日本員工。(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的生產年齡人口自1990年代達到顛峰後開始下滑。帝國數據銀行指出,今年10月,有51.1%的日本企業面臨正式員工短缺的問題,是疫情後的新高。受到少子高齡化影響,人手持續減少,薪水卻沒有成長,恐導致日本人才持續出走,加速人手不足的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日本#外流#出走#日勞#日幣#貶值#打工度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917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