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也要日積電?日本半導體國家隊悲觀 望台積電設先進廠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7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 21:43
日本也想創立自己的「日積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也想創立自己的「日積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985年時,日本半導體事業發達,甚至是佔世界前十大半導體公司的一半,當時美國看到被日本半導體趕超,於是就提出「戰略防禦計劃」,從此日本的半導體技術和人才全被美國挖走,日本的半導體事業也一落千丈。而台積電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廠舉行上機典禮,這也讓日本、歐洲都在跟台積電招手。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是否有機會看到日積電。

台積電美國亞歷桑那州廠6日舉行移機典禮。(圖/TVBS資料畫面)

 
「我們會看到日積電,我們會看到歐積電嗎?」全世界各國都希望在地製造晶片,所以對於台積電來說,某種程度上也是順應「在地製造晶片」的風潮,提早去卡位,也告訴各界「我現在的影響力」這種感覺。

聚焦到日本,之前曾提過熊本廠,台積電的確有參與,不過卻是拿較成熟的製程,不是最先進的,目前日本官方也開始有消息出來,表示希望台積電可以在日本擴建兩廠,並且導用EUV的機台。簡單來說,會用到EUV的機台就是先進製程,日本此舉的意思,就是希望「台積電導進EUV的機台,把先進製程比照美國模式」。

橄欖枝遞出去了,當然補助在後面,一定也會配套遞出去給台積電,《日經》就曾報導,日本現在要重現過去半導體的威望,所以政府撥出700億日圓,找了國內八家企業,一起再成立一間新公司,重新進軍、回到先進製程的半導體。日本給的時間是2027年,期盼可以做出2奈米,宣誓的力道很雄厚,不過據報導指出,日本半導體今後十年需要的金額,高達到364億美元,比照台積電光是2021年的金額,其實就達到300億美元。

 
日本要追趕製程,眼下當然只能夠去找最強的台積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經》更狠戳破表示,「日本政府找了八家公司,這些公司願意自掏腰包的原因,只是為了要給日本政府一點點面子。」《日經》新聞也認為,他們這樣其實勝算很低,所以要追趕製程,眼下當然只能夠去找最強的台積電,不過儘管台積電到了美國,最先進的暫時還是留在台灣。各界也是議論紛紛,認為台積電也有意至歐洲設廠,「總而言之,就是晶片在地化風潮之下,不得不(這樣做)」。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日本#半導體#台積電#日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先進製程#重振#日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46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