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原陸戰教科書!無人機、主戰車、反甲火力 烏俄裝甲大會戰!改寫新世代戰車發展


發佈時間:2022/10/2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0 00:47

烏俄戰稱初期,烏克蘭依靠大量的反裝甲武器,成功阻滯俄軍進攻,並且摧毀了大量的俄軍裝甲車,也讓戰車的地位一度受到動搖,戰車無用論開始在軍事戰略中興起。然而輪到烏克蘭反攻時,大家卻發現,烏軍同樣必須仰賴大量的裝甲部隊,否則幾乎難以推進,專家分析,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未來戰車地位非但不會下降,還會結合更精銳的科技,達到更強的殺傷力。

圖/TVBS

 
一陣驚天火光,車頂坐滿烏克蘭步兵的戰車,接連遭到埋伏敵火擊中兩發,全車乘員立刻就地掩蔽開火反擊,半年前這樣的場景,恐怕是出現在俄軍身上,但現在反攻中的烏克蘭,也開始面臨戰車生存大考驗。

回顧戰爭之初,大量俄軍戰車遭到擊毀,畢竟面對烏克蘭海量的反裝甲武器,昔日俄軍的鋼鐵洪流,瞬間成了待宰羔羊,不少戰車甚至直接遭到遺棄,俄羅斯總統普欽,儼然成為運輸大隊長,專程送軍火給烏克蘭,而戰車在現代戰場的生存性,更是飽受質疑。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主戰車是融入了火力防護力,還有機動力三者為一身,它這個三者綜合起來所展現出來,所謂的衝擊力,就適合實施機動攻勢,我們就看到9月的烏東大捷,基本上就是裝甲戰鬥群所實施,類似閃擊戰這樣一種機動攻勢,主戰車它的必要性整個就展現出來了。」

 
圖/TVBS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我認為並不代表說,主戰車沒有明天沒有未來,重要的是俄羅斯,在整個步戰偕同運用上面,它是一個失敗的戰術,以及它戰車人員的訓練上面,不少是屬於徵召來的,不是一種專業部隊。」

根據美軍參聯會主席米利上將所述,截至2022年4月8日為止,各國軍援烏克蘭的各式反甲武器,已超過60000枚,後續更源源不絕的輸入,放眼世界任何戰場,沒有單一國家具備這樣雄厚的軍火實力,當然也無法形成對戰車如此高度威脅的環境,因此烏俄戰爭算是反戰車作戰的特例,而類似標槍刺針這類的單兵武器,事實上也具有極大的限制。

標槍刺針在城鎮地形短距離接戰,可以發動戰術奇襲防禦效果絕佳,但說到大範圍進攻的規復作戰,這種防禦型武器就力有未逮了,因此烏克蘭現在展開絕地大反攻,就不斷向歐美求援裝甲武器,甚至擄獲的俄軍戰車,改了塗裝就直接投入戰場使用。

圖/TVBS

俄軍尖端軍火T-90M戰車,也成為烏克蘭的戰利品之一,甚至連神秘的內裝也一併曝光,相關科技也成為美軍的研究重點,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甚至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表示,烏克蘭實際上已成為軍火測試場,並主動廣邀武器製造,在實戰環境下測試尖端軍武。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總編李思平:「烏俄戰爭的進行,不僅更進一步驗證了戰車的重要性,也讓研發者更加確定,他們應該將甚麼樣的科技,加在這些新戰車之中,諸如無人機和其他載台,所發射的反戰車飛彈導引砲彈等,其實都是在反擊時,為戰車建立完整的情報網,現在美國歐洲中國等軍事強國,其實也都不斷在研發第四代戰車的技術。」

目前攻頂式反戰車飛彈,儼然成為主力戰車的剋星,而像是中共就已研發出主動防禦系統,直接發射彈藥攔截反戰車飛彈,各國軍備競賽持續進行,戰車非但沒有退出現代戰場,反而還會變得更加強大。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烏俄戰爭已經成為,世界陸戰戰史之中的重要典範,它對裝甲武器的設計應用,勢必會產生革命性的衝擊,未來的主力戰車在主動防護系統,指揮通信能力甚至與無人機的結合,都會更加著墨。」

美國通用動力公司,釋出最新艾布蘭戰車原型車,與M1A2相比,已經是完全不同世代的產物,全車配備各式光電感測器,包含雷射預警系統環景系統,達到無死角的狀況感知,使用無人砲塔增加乘員安全性,車頂遙控武器站的30鏈砲,甚至可以反無人機,車身上可以看到不少插孔,則是模組化的擴充空間。

軍事粉專「戰略風格」主編唐鴻:「就是因為現代科技不斷在進步,所以如果這些戰車,沒有額外安裝擴充的空間的話,它將來勢必要整個改造,那會比安裝這些插件的成本更高,所以它寧可預留這樣的插口,然後能擴充未來的新裝備,或新的感測器而不要把它做死了。」

圖/TVBS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總編李思平:「同時還能發射徘徊式彈藥的能力,徘徊式彈藥這種有點像自殺無人機,戰車上乘員既可看到彈藥回傳的畫面,我又可以看到目標時,直接命令這發彈藥,朝這個目標撞去摧毀它。」

 
而美國史崔克裝甲車,各種衍生型號也不斷釋出,像是配備高科技半導體的電磁脈衝系統,能夠瞬間癱瘓大量無人機,而各類戰甲車之間的指管連結,在未來也將串聯起更強的戰力。

軍事粉專「戰略風格」主編唐鴻:「在現代化指管通情技術下,每個載具都會安裝大量電子系統,它所收穫的情資,不是只有單車就是這輛車知道而已,它會透過資料鏈,傳達給其他友軍單位,友軍的指揮官也會透過這些,各個這麼多附在戰場上的情報單位,而了解整個戰場態勢,而指揮官會選擇最適合的武器,來擊殺這個目標。

圖/TVBS

烏俄戰爭型塑出戰場的全新面貌,面對新型態威脅,軍事科技不斷研發出破解之道,矛與盾的對決永遠不會結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戰略風格#俄烏戰爭#烏克蘭#俄羅斯#彈藥#部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00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