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FOCUS國際話題》攜手《商業周刊》解析習王朝來臨 改革開放落幕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7:06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探討二十大閉幕後,作為中共最高權力及決策機構的中央政治局,成員清一色都是習近平的人馬,代表中共派系政治正式終結。今(28)日《FOCUS國際話題》邀請到《商業周刊》資深記者韓化宇,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放眼這次中共二十大後,7名政治局常委和24名政治局委員全部是習近平親信,決策圈成員都是習家軍,現任總理李克強所屬的團派徹底被剔除在權力圈外,象徵了三個重要意義。」

韓化宇說明「第一,毛澤東時期全部政治權力都集中在一人之手,導致毛澤東的錯誤政策如大躍進、人民公社等極端人禍發生,因此鄧小平掌權後,他設計的制度是將權力分散,沒有人能獨攬政治權力,大陸成為集體領導國家。胡錦濤時期,政治權力就分散在9名政治局常委手中,任何決策都是由這9名常委決定,胡錦濤作為最高領導人,在重大決策投票中,不過就是9票中的1票。這次二十大後,習近平將鄧小平設計的領導制度徹底打破,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全都是習近平人馬,中共成為習近平說了算的政黨,文武百官不過是在貫徹習的意志。比如此次國務院總理由李強出任,而非原先大家猜測的團派政要汪洋或胡春華,證明習近平鐵心要把權力核心換成自己人。即便在毛澤東時期,都還有像鄧小平、劉少奇的不同派系存在,但現在中共完全是習一人的政黨,在中共歷史中是非常罕見的現象。」

 

韓化宇分析「第二,1978年鄧小平實施的改革開放有個重要核心精神『摸著石頭過河』,意思是沒有誰講的話一定是真理,唯有靠實踐才能證明真理,在此核心思維下,無論中央或地方都大膽嘗試任何有利於大陸的最好模式。鄧小平名言『不管黑貓、白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就是指能夠幫助大陸快速脫貧、擺脫文革時一窮二白命運的,就是好貓。因此改革開放為中國創造40多年經濟奇蹟,直到10年前習近平上任後轉為強調『頂層設計』概念,任何改革或建設都是由黨中央來設計,再由上而下貫徹執行。此後改革開放的一些精神就被慢慢扼殺了,以前是靠檢驗找出真理,現在是真理由習近平說了算,改革開放的精神在此次二十大後蕩然無存。」

韓化宇總結「最後是習近平第二任期喊出的『東升西降』口號,這非常類似毛澤東當年說的『東風壓倒西風』,從習近平過去10年重要談話中能發現,他相信大陸與西方的關係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爭,是制度之爭,而兩種制度鬥爭的最終結果是社會主義將戰勝資本主義。因此習近平從不畏懼與西方鬥爭,與鄧小平要的韜光養晦、保持低調相反,大陸這10年都是戰狼外交,這樣的世界觀在二十大後會延續,代表美中關係將難以回到共處狀態。台灣要如何在美中競爭下拿捏與兩強的關係,避免讓人民捲入生靈塗炭的戰火中,將考驗我們政治人物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譚伊倫#韓化宇#商業周刊#商周#習近平#二十大#鄧小平#胡錦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3

0.1234

0.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