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士地底暗藏億萬美元 揭密!比特幣儲存處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13:57

儘管目前面對加密幣寒冬,但大批投資人還是看好虛擬貨幣的前景,手上握有驚人的加密幣資產。不少投資人為了避免資產遭到竊取,會把金鑰交給託管機構。託管機構甚至利用防核武級的碉堡,來管理這些金鑰。紀錄片「加密貨幣世界:比特幣、區塊鍊和互聯網的未來」的團隊,首度進入儲存金鑰的神祕地點,揭開區塊鏈的神秘面紗。

像是童話一樣的小鎮,地底下卻暗藏了全世界最多的寶藏。這可不是什麼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而是現實世界真實存在的情況。地底下存放的,其實是看不見也摸不到,但卻價值連城的加密貨幣。

 
 
來自澳洲的紀錄片團隊,想要進入碉堡需要好幾個月的申請,而且正式拍攝之前,還要經過將近一個小時的安全檢查。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高層歐許沃:「我們不能談太多,因為這裡的事都是秘密。」
 
紀錄片製作人霍夫曼:「我們可以拍攝嗎?」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高層歐許沃:「不行。」
 
雖然不能拍攝相關安全措施,但擁有這個碉堡的比特幣託管機構,還是透露一些端倪。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創辦人薩雷斯:「有一些生物識別檢查,包括虹膜和指紋掃描,而且指紋掃描時也會確認你還活著,所以不能切掉別人的手指來開門,所以必須要有脈搏。」
 
會像電影情節一樣小心翼翼,就是因為碉堡裡的數位貨幣,換算下來幾乎是難以相像的天文數字。據說這個已經沒有使用的瑞士碉堡,還有另外四個秘密地點當中存放的金鑰,相當於全球一成的比特幣。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創辦人薩雷斯:「我們是最大的比特幣保管者,因為全球持有最多比特幣的人,使用我們的安全服務。」
 
包括比特幣在內這些數位貨幣,都像是存放在虛擬的保險箱當中,必須要有一把金鑰,也就是一連串的加密密碼才能開啟。
 
比特幣倡導者安德里斯:「區塊鏈世界很簡單,如果你掌握了金鑰,比特幣就是你的,若沒有握有金鑰,比特幣就不是你的。你的金鑰,你的比特幣,沒有金鑰,就不是你的比特幣。」
 
 
金鑰就是比特幣的認證關鍵,就像一般人避免遭到偷竊,會把錢存在銀行。擁有大量比特幣的投資人,會把金鑰儲存託管機構,Xapo就擁有超過七百萬的用戶。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創辦人薩雷斯:「我們開發這個金庫的系統有五個私密金鑰,每一個金鑰對應一個比特幣位址,我們將私密金鑰存放在一個離線伺服器當中,永遠不連線上網,伺服器在金庫當中,金庫位在地底深處的碉堡,主要的伺服器位在瑞士,一個除役的軍事碉堡當中。」
 
只是銀行裡存的是錢,碉堡裡存的全是伺服器以及數據資料。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高層歐許沃:「離線存放的資料是絕對不可能被攻擊的。」
 
紀錄片製作人霍夫曼:「但我有一個問題,為什麼離線的伺服器要放在深山裡?為什麼不能放在我家的地下室?」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高層歐許沃:「伺服器放在地下室還是會被偷,這就像錢,沒錯,這是資料,是位元和位元組,但說到底它還是錢,而且是很多的錢,所以這裡比較像是銀行,而不只是資料中心。」
 
為了確保這些資訊不會受損,碉堡當中就有七台備用發電系統,號稱還能防止核武攻擊。
 
比特幣託管機構Xapo高層歐許沃:「山區給我們很多的優勢,不怕地震、淹水,但另外一方面,額外的成本也很高。」
 
比特幣在熱潮當中價值水漲船高,甚至需要利用碉堡來維護。不少專家認為比特幣幾乎背離當初創造時,希望能提供簡單、快速點對點支付的初衷,已經成為金融炒作的工具。
 
比特幣倡導者安德里斯:「我在2012年用兩個比特幣買了一袋咖啡,現在這兩個比特幣價值一萬兩千美元,這就是通縮效應,只要比特幣持續暴漲暴跌,零售業者就不會接受。」
 
但也有支持者樂觀認為,這是必然經歷的探索時期。製作人透過這部探討加密貨幣世界的紀錄片,從不同面向瞭解區塊鏈的應用。認為就像當年網際網路的發展一樣,必須要找到讓普羅大眾都能輕鬆接受的運作模式,就能成為改變世界的一種科技技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科技#軍事#淹水#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38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