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網路自由全球第5「亞洲最佳」 中國連8年墊底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20:04
自由之家指出,台灣的網路自由名列全球第5。(圖/翻攝自自由之家網站)
自由之家指出,台灣的網路自由名列全球第5。(圖/翻攝自自由之家網站)

自由之家今天公布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連續12年下滑,俄羅斯、緬甸、蘇丹與利比亞下滑最嚴重。台灣以79分名列全球第5,是亞洲最佳;中國網路自由連續8年全球最差。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8日公布2022年全球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針對全球70個國家或地區網路自由進行調查,其中17國評為自由、32國部分自由,另有21國是網路不自由國家。

 

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12年呈現下降現象,其中俄羅斯、緬甸、蘇丹與利比亞是下降最嚴重的國家。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後,克里姆林宮大幅強化對國內異議持續壓制的力道,加速關併或流放俄羅斯僅剩不多的獨立媒體機構。

在至少53個國家或地區裡,網路用戶會因為在網路發表意見而面臨法律後果,通常是嚴格監禁。

但網路自由度提高的國家或地區有創紀錄的26國,其中改善程度最大是甘比亞與辛巴威。儘管全球網路自由度整體下滑,但許多國家的民間社會機構透過協作,改善立法、發展媒體韌性並確保科技企業的問責制。
 

在控制網路的競爭中,人權議題懸而未決。威權國家正致力於在全球推動數位控制模式。為了回應,民主政府聯盟在多邊論壇擴大對網路人權的宣導,概述對自由與開放網路的願景,但仍因本國網路自由實踐問題存在進步阻礙。

在個別國家方面,冰島、愛沙尼亞、哥斯大黎加與加拿大名列全球前4個網路最自由國家,台灣與英國以79分(總分100)並列第5,台灣也成為亞洲網路最自由的國家或地區。中國、緬甸、伊朗、古巴與越南則是網路最不自由的5個國家。

報告在談到台灣時表示,私營部門有時會與民間、政府與學術界合作,設計針對網路危害的創新因應措施。台灣面臨大量可追溯到中國的虛假訊息,即時通訊軟體Line與民間社會團體合作開發工具,供用戶在平台出現虛假訊息時得以通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灣政府也發起類似的協作,追蹤來自中國與戰爭相關的虛假訊息。

中國則是連續第8年被列為網路最不自由國家,評分僅10分。報告指出,2022年北京冬奧期間,以及中國網球明星彭帥指控中共高階官員性侵後,中國的網路審查力道加大。中國政府持續加強對蓬勃發展科技行業的控制,包括制訂新規則,要求平台使用其演算系統宣傳中共意識形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由之家#網路自由#台灣#亞洲#中國#俄羅斯#緬甸#蘇丹#利比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44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