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 青年壓力大掀躺平潮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6:08

美國在疫情後掀起大離職潮,甚至出現所謂的安靜辭職的消極工作模式。但長期關注社群動向的專家表示,類似的概念其實中國大陸好幾年前就已經出現,甚至有所謂的躺平世代。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分析,這幾年中國大陸經濟動力減緩,青年失業率增加,年輕人壓力增大的狀態下,因此出現躺平的生活態度。
 
網友:「安靜辭職,我想安靜辭職。」

 
 
各國最近吹起安靜辭職風潮,但長期觀察中國大陸社群的專家認為,這樣的情況在中國大陸早就已經司空見慣。
 
中國社群分析專家 谷甸(音譯) :「我跟我的朋友聊天他們通常會講到躺平,就是我很想躺下來,不想做我的工作,我也不想達成目標,比較像是他們對生活的態度,擺爛比較像是安靜辭職,人們不想在工作上有更多付出,只想做到公司要求的內容。」
 
不論是躺平還是擺爛,在中國大陸的社交圈早就是慣用詞。會出現這樣的工作或是生活態度,CNBC分析認為,這樣的情況很可能跟這幾年中國大陸的經濟變化有關。尤其在疫情後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影響到經濟發展。根據世界銀行的預估,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只有2.8%,相對於印太國家平均經濟成長可以達到5.3%,還差了一大截。而且這還是1990年以來,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首次比鄰近國家還要低。也讓年輕人的壓力越來越大。
 
 
諾丁漢大學組織行為學副教授 科多維奇:「我會說這不是新潮流是一個新的術語,它真的抓住了媒體對工作的想像,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見,新形成的大眾意識形態,圍繞在我們與工作的關係之上。」
 
尤其中國大陸過去20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大幅增加,就業市場的競爭相對激烈。偏偏2019年因為疫情來襲,就業市場相對萎縮,也讓青年人的失業率開始上升,光是今年七月,大城市的青年失業率就增加了20%。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大陸政府卻還是鼓吹年輕一輩要有偉大的理想,應該為未來而努力,無形中又為年輕人的肩膀添加不少重擔。
 
諾丁漢大學組織行為學副教授 科多維奇:「所以像中國大陸這種躺平現象,可以看到這種反主流文化的真實狀況,我的理解是在這種情況下,年輕人覺得好吧 這真是夠了 ,這不是我們想要的那種工作場所,事情需要改變。」
 
就連大陸的年輕人也感嘆,社會經濟的成長早就大不如前,但長輩還是對下一代抱有很大的期待也讓Z世代很想躺平,
 
中國社群分析專家 谷甸(音譯) :「我認為就連我父母他們都期待,他們的生活會越過越好,他們的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找到更好的工作,但現在一切都難以預測,可能你小孩過的生活沒辦法跟你比。」
 
今年蓋洛普針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進行一份全球性的調查,發現歐洲人的敬業程度只有14%生活滿意度則是維持47%,也因此所謂的安靜辭職文化並沒有衝擊到歐洲地區。但包括中日韓等東亞地區,則是有高達五成五的民眾,每天都能感受到生活壓力。工作文化的差異,也呈現在這份調查數字上。
 
諾丁漢大學組織行為學副教授 科多維奇:「但確實在工作文化上確實有所差異,你知道,我們有聽說所謂的996上班模式,像是在中國大陸,有些企業會要求員工從九點上班到九點,一周工作六天。」
 
 
由於中國大陸市場大,就業人口也相當充沛,更成為企業裡慣老闆不願意低頭的原因。但專家認為,類似因為過勞導致的躺平,恐怕還是全球性的現象,根據美國心理協會的調查顯示,美國民眾過勞的比例達到新高,因此也掀起所謂的大離職潮。全球經濟上的動盪,衝擊到心理健康,影響的層面恐怕比想像中來的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疫情#經濟#民眾#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19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