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毛蟲蠕動為靈感!微型醫療機器人 減少侵入人體傷害


發佈時間:2022/10/01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1 14:40

醫學技術越來越發達,有專家著手研究,如何減少侵入性醫療對人體帶來的影響。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工程師,研發出一款微型機器人,就是以毛毛蟲的舉動作為靈感,也更能深入氣管或血管這類的人體組織,用更符合人體需求的方式,來協助醫師投藥。

圖/翻攝自 Twitter Renee Zhao

 
五彩繽紛的顏色,配上伸縮自如的設計看似玩具的小東西,卻是醫療界未來之星。

史丹佛大學機器工程研究助理教授Renee Zhao:「目前在生物醫學應用上,氣管插管很困難因為很難深入氣管,而這小機器扭曲折疊的方式,可以自然貼合插管時氣管的動作。」

提高醫療效率又能減少人為風險,美國史丹佛大學機器工程研究實驗室,從章魚手臂和大自然中毛毛蟲的蠕動得到靈感,研發出可用於醫療的微型機器手臂,其中日式摺紙的設計以及磁力應用,成為活動關鍵。

 
史丹佛大學機器工程研究助理教授Renee Zhao:「這項設計最棒的就是,只需要用到磁場其中一邊,就能透過調整磁力強度和方向,控制零件朝我們要的方向前進。」

還有這一款膠囊式的微型機器手臂,水平移動時柔韌靈活垂直移動時又很堅固,適用治療在侷限空間的患部,並且精準投藥。

史丹佛大學機器工程研究助理教授Renee Zhao:「我們也能在頂端安裝微型鏡頭,透過藥物看到人體內部情形,這項微型機器醫療手臂,可以結合很多功能。」

德國斯圖加特的科學家,則透過毛毛蟲移動研究醫療微型機器人取代侵入式治療,但這些醫療機器也引發質疑,因為治療完後該怎麼讓機器人離開人體?有專家認為可以製作能自然分解的零件,只是相關技術還在實驗階段,一旦投入實用微型機器人的醫療使用也會更加全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醫療#醫學技術#工程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9

0.1560

0.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