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郵肯定拜登表態「願出兵協防台灣」 籲立法更新對台承諾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1 0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08:29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4度表態願出兵協防台灣,華郵發表社論指出,拜登道出華府許多人心聲,認為嚇阻獨裁有其必要性,但光靠總統宣示功效有限,美國應立法重申並更新美國對台承諾。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9日發表社論指出,相較先前3次協防台灣表態,拜登(Joe Biden)這次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的說法更加清楚,白宮事後雖再次重申美國政策未變,仍難以說服外界。

 

拜登在18日晚間播出的「60分鐘」訪問內容中說道,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unprecedented attack),將出兵協防台灣。主持人追問,是否代表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同,若中國侵台,美軍將會保護台灣,拜登肯定地回答說:「對。」

儘管美國長年對台海採取所謂「戰略模糊」政策,不表明若台海發生戰爭,美方是否會出兵干預。但拜登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已至少4度公開表態協防台灣的意願。

華郵社論表示,不論這是拜登不加思索的回答,還是刻意要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猜不透,這番宣示都有其價值,能加強美方對中國行徑的回應力道,包括北京多年來在台灣周邊海域擴大海軍行動、破壞香港民主等。
 

華郵指出,北京近年來行徑,再再顯示數十年前與美國就台灣議題刻意達成「相互含糊理解」的貧困且兵力衰弱的中國,包括北京否認意圖在西太平洋取得霸權,都已不復存在。

華郵認為,拜登道出許多人心聲,包括多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亦即嚇阻獨裁者有其必要性,俄羅斯試圖侵占烏克蘭就是鮮明例證。

但華郵表示,光靠總統宣示嚇阻功效有限,目前包括美中三公報及1979年「台灣關係法」在內的相關文件,都措辭謹慎,例如後者僅授權美方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指若中國訴諸武力美國將「嚴重關切」。

華郵表示,即使說不只一次,拜登表態願意協防台灣的即興發言,仍無法取代正式更新美國政策,這正是上週以17比5票數在參議院外委會過關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的訴求。

華郵指出,法案重點部分包括未來5年提供台灣65億美元軍援,並闡明美國政策應嚇阻中國使用武力。雖然法案部分細節有爭議性,未來通過前景也不明,「但能重申並把美國對台承諾現代化的法案應該獲得通過」。

華郵向國會喊話,應提供拜登和未來美國總統一套更強而有力的立法指示,如此一來不只能強化他們言論的清晰度,也能提升其背後權威性。

「台灣政策法案」是由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6月共同提出,被譽為是繼「台灣關係法」後,最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
 

法案目前已送交參院全院審理,但須在本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拜登#美國#總統#華郵#台灣#出兵#協防#立法#承諾#更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62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