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不落帝國蒙塵!北愛、蘇格蘭欲「脫英」 大英國協也掀共和浪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1:51

英國除了要煩惱經濟的問題外,政治上也落入棘手困境。由於英國執意脫歐,同屬英國範圍內的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多數民意卻是想留在歐盟,導致同床異夢,「脫英」呼聲再起,一旦明年蘇格蘭舉辦脫離英國的公投過關,恐怕將掀起北愛和威爾斯跟進的骨牌效應。此外,大英國協這個組織同樣遭逢難題,由於多數成員國都是英國曾經統治過的殖民地,現在部分成員國希望落實共和制、不再奉英國女王為君主,今昔不同往日,英國王室也只能被時代洪流推著走。

圖/TVBS

 
戴著黑色熊皮帽,雄赳赳氣昂昂,成立200年的蘇格蘭皇家衛隊,在英國女王面前展現氣勢,6月28號蘇格蘭宣布,明年10月將舉辦脫英獨立公投,身為聯合王國國家元首,女王御駕親征、安撫民心,希望能有轉圜餘地。

反對英國脫歐,不只蘇格蘭部分民意,主張與英國切割,北愛爾蘭也有親共和國政治勢力,積極推動與愛爾蘭的統一公投,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與北愛爾蘭組成,擁有6700多萬人口與300多年歷史的泱泱大國,正面臨歷史轉折,而年事已高的英國女王,無奈在權力交棒關鍵時刻,被政治局勢推上風口浪尖。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黃琛瑜:「如果北愛和愛爾蘭共和國,他們都分別舉行統一公投,然後如果都通過的話,那其實北愛和愛爾蘭共和國,它們是有權利可以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那如果北愛從英國獨立出去之後,那可能也會造成英國地區分離主義的骨牌效應,包括像蘇格蘭地區啊或是威爾斯地區,那紛紛想要脫離英國,若是這樣的話,那這所謂的這個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就會正式解體。」

 
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湯紹成:「國防外交財政,這個是由倫敦政府統籌管理,那這樣子的話,那你這一塊你就要切掉,就是說這整個在政治方面的這一種衝擊是非常重大的,包括你的國旗國歌國名什麼都,全部都要改。」

縱使雙邊政經體制千絲萬縷,但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走向分崩離析,並非不可能,回顧2014年,蘇格蘭舉辦的脫英獨立公投,贊成獨立的一方,對照反對獨立的票數比例,僅僅落後10個百分點,就怕大勢已去,英國王室要發揮影響力,居中扮演關鍵角色。

圖/TVBS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黃琛瑜:「目前英國女王其實她在英國國內,包括像威爾斯或北愛或是蘇格蘭,其實她的名氣支持度非常高,那很特別的是,其實在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時候,當時這個蘇格蘭雖然他們想要脫離英國獨立,但是他們的獨立白皮書裡面,有特別提到一點就是,蘇格蘭他們希望在獨立之後,他們仍然是奉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就凸顯出雖然他們這個可能想要離開英國,但是他們對英國女王是非常非常崇敬,這是非常弔詭的地方。」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蘇格蘭人追求的獨立,他是獨立於英國這個國家之外,成立一個新的國家,那也不代表他的共同君主不會是英國王室,也不代表他會脫離大英國協。」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出訪牙買加、貝里斯與巴哈馬,這些隸屬於大英國協的加勒比海國家,搭上共和體制浪潮,要求英國王室對黑暗的殖民歷史正式道歉,而出訪加拿大的查爾斯王儲,除了得承受原住民呼籲道歉的壓力外,還有更多加拿大人質疑,他是否具資格成為下一任國家元首,基於殖民地與殖民母國關係,而存在的大英國協,共有56個成員國、25億人口,經貿文化交流緊密連動,未來存續與否似乎也敲響警鐘。

圖/TVBS

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改制為共和國,正式脫離大英國協,不再奉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出席典禮的王儲查爾斯,因為缺乏個人魅力,外界普遍認為,一旦由他繼位,恐怕將掀起骨牌效應,讓英國王室的話語權逐漸式微。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黃琛瑜:「公開表態的比較明顯的國家有包括,像牙買加、澳大利亞還有包括加拿大,那根據民調,這些地區呢,其實大部分民眾他們都認為這個,奉英國女王為君主其實是,好像是一個過時的概念,其實事實上,英國他已經不強求任何的國協成員國,要奉英國女王為君主,他們可以自由地決定,他們要成為什麼樣的憲政國家,但是他希望這個過程是冷靜,然後是沉著的。」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這一些國家他們說要退出大英國協,事實上是,並不是真正的這個脫離大英國協,而是跟英國的這個君主呢脫離關係,大英國協呢是一個鬆散的國際組織,那麼只是呢促進各國在貿易上,在經濟上在發展上,在民主政治氣候變遷上共同努力。」

前首相強生被逼宮下台,英國又遭遇40年來最嚴峻通膨,經濟前景與政治問題,內憂外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格蘭#英國#通膨#強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954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