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爭+疫情雙重打擊 英國通膨危機加劇王室開銷成箭靶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1:49

從2020年開始收到新冠病毒的衝擊,又再加上俄烏戰爭,引發全球性通膨,英國更是歐洲的重災區,專家分析,主因是從2015年開始實行量化寬鬆,市場上的貨幣太多,就會讓通膨更加嚴重,人民生活拮据,但英國王室開銷卻是年年增加,也漸漸出現檢討王室太過奢靡聲浪,要如何帶領英國走出經濟谷底,成為一大挑戰。

圖/TVBS

 
百貨裡,來來去去的人潮,已經沒有人戴口罩,看不出來,經過兩年病毒侵襲過後的痕跡,唯一留下的就是通膨物價。

賣場裡的麵包區雖然已經所剩不多,但其實現在英國人要負擔起基本開銷,已經提高好幾倍。
    
在英國台人李明瑋:「就是雞蛋之前一盒可能一(英)鎊多就有了,但是現在應該就是至少要兩(英)鎊多,有的甚至沒特價的時候到三鎊這樣,就是這種除了雞蛋之外,牛奶也是漲很多,我覺得大概也都有個50%這樣子的漲幅。」

 
從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上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9%。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繼續上升年增率來到9.1%,更創下從1982年3月以來最高紀錄。尤其是麵包,麥片和肉類食品漲幅最快,而且預測能源價格如果再度上漲,英國的通膨還會繼續惡化,到了2022下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就突破11%。

諾曼第大學歐洲經濟學博士葉基仁:「2015年開始就量化寬鬆,因為那個時候是英國經濟的谷底,量化寬鬆五六年的情況,當然就會造成市場上的貨幣太多,在基本上就是會造成通膨的一個基本原因,就是因為貨幣太多,那第二個原因大家都知道,是因為這個戰爭的關係,那戰爭會造成所謂的石油價格上漲,那這個糧食價格跟著漲,現在是這樣上漲,英國的那個央行的總裁講說,其實有80%因素不在他們手上可以控制。不是他們央行的總裁可以控制,就英國沒辦法控制,所以只有20%是它國內因素,80%是國際的因素。」

通膨惡化加劇英國民眾的生活壓力,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的英國人,選擇少吃幾餐來對抗通膨,急速上升的物價,激起基層反抗聲浪,從6月21號開始一連六天,英國爆發30年來最大規模的鐵路大罷工,全英國80%的地鐵鐵路,全面或間歇性停駛。

在英國台人李明瑋:「地鐵的罷工非常的頻繁,就是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有罷工,然後他們現在甚至還預告了,就是長期的從現在到,我記得是9月的每一個週末,他們都會不定時的罷工,直到就是資方滿足他們的訴求為止這樣。」

疫情、戰爭接續而來,英國經濟面臨嚴重關卡,而反觀王室開銷,卻是一年比一年還要高,民眾更把問題矛頭指向英國王室開銷太大。

1760年代,王室與英國政府達成協議,英王喬治三世同意交出淨收入,換取政府每年撥給王室固定薪水,而王室從土地獲得租金,上交給英國政府後,在從中提撥15%到25%君主撥款,2018到2019年度,金額是8200萬英鎊,到了2021年,撥款8630萬英鎊,白金漢宮數據,王室一年開銷至少6700萬英鎊,大約26億台幣才足夠。

在台英國人Tom Jones:「王室成員他們需要大量的稅收,來支付某些開銷,例如王室婚禮王室的安全,所以很多民眾就會有所疑慮,為什麼我們要付這些錢,為什麼我們要付皇室婚禮支出,像我自己也不太贊同這些事情。」

 
圖/TVBS

諾曼第大學歐洲經濟學博士葉基仁:「收入這部分全部上繳,然後由國會再撥大概10%20%,那事實上這個比例每年再增加,我們講加薪是從這邊來,他也並不是完全從這個民眾的,稅收裡面去增加不是,可能只給20%現在增加23%,大概是這種概念,增加他們的薪水去對抗通膨,通膨原因是輸入型通膨,跟王室開支是沒有問題,你現在去縮減王室開支,那是不是能解決通膨,事實上這兩件事情勢沒有關聯。」

王室開銷雖然並非來自納稅人民的口袋,但在通膨時代下,與民眾的生活出現極端差異,引來抨擊,新首相的第一道題,恐怕就得先解決通膨的燙手山芋。

諾曼第大學歐洲經濟學博士葉基仁:「英國不管誰起來當首相,都是非常大的挑戰,第一個我們剛剛講說,英國脫歐本身就是很大的一個空缺,所謂空缺就是他產業有很多出走,他最重要的產業是金融產業,重要的這個資源人才都已經外移到歐洲大陸去了,那事實上重心也去了錢也去了,英國來講這個是一個很大的致命傷,那這個部分怎麼補回來,其實相當困難啦。」

圖/TVBS

在歷經脫歐新冠疫情後,人民期盼的新內閣,要能帶領英國重振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全球性通膨#重災區#脫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93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