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低生育率! 南韓恐面臨「少子絕孫」危機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5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23:15

結婚、生子本來應該是人生未來藍圖,但在南韓卻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因為南韓人口數年年呈現負成長,生育率也位居全球最低。根據南韓公佈的最新數據,平均每名婦女只會生下0.8個孩子,連1個都不到,少子化也帶來高校關閉、從軍人口短缺等國家危機。

圖/翻攝自 Twitter Nicky Kang

 
南韓民眾:「我很想結婚,但現在工作上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結婚、生子,規劃人生的「未來預想圖」,這是不少人的夢想,但現實卻逼得南韓年輕人大打退堂鼓。

南韓統計廳人口動向課長盧亨俊:「出生人數總生育率,以及粗出生率等生育相關指標,創統計以來最低。」

 
南韓人口年年負成長,已經呈現斷崖式下跌,低迷的出生率加重少子化危機。根據統計,南韓的生育率,也就是平均每位女性一生中,生育的子女數2015年還有1.24,到了2018年卻只剩下0.98,成為全球第一個生育率低於1的國家,沒想到統計數字到2021年更慘,平均每名婦女只生0.81個孩子。

漢陽大學老齡化社會研究所所長李森植:「從2030年中期到後期,當第二代嬰兒潮(1971到1974年出生),那一代退休時,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可能導致勞動力短缺。」

這樣的數據,和其他進步國家相比美國生育率為1.6,亞洲的日本2021年雖然也創下歷年新低,但還是有1.3,同樣面臨少子化危機的台灣,2021年生育率是0.98,南韓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最主要原因除了經濟停滯不前,另外韓國男女薪酬差距相當高,許多女性被迫在事業和家庭之間做出選擇。

南韓民眾:「現在的社會女人有了孩子,等於事業也被切斷了,我們可能必須換工作,會有很多擔心的地方。」

韓聯社記者:「孩子們曾經玩過的操場,現在長滿了草,這間小學成立於1994年,但由於學生數下降,最後在2020年關閉了。」

因應少子化危機,停止招生的各級學校越來越多,成為南韓社會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明知大學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金京輝:「很多老師和學校,因為沒有學生關閉,這將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教育文化我們必須一起努力才行。」

 
截至今年三月,南韓地區多達3896所中小學宣布停招,光全羅南道就有830多所,慶尚北道730多所學校,但在首都圈首爾卻只有3間,城鄉差距明顯,南韓政府也警告,若少子化問題持續下去,對國家安全也有影響,以南韓目前服兵役的20世代男性來說,2021年大約是33萬人,但到了2025年,可能只剩下三分之二的人數,預估到了2045年,恐怕只剩下一半大約12萬人。

韓聯社記者:「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擔心,在不縮短兵役期,又要維持常備軍規模的情況下,可能會有國安漏洞。」

人口銳減,不論從經濟社會層面來看,都對南韓帶來巨大壓力,但低薪、高壓殘酷的競爭文化,年輕男女的成家、生育意願,只能一年比一年低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少子化#人口#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206

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