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柏林圍牆因他倒塌 蘇聯「末代總統」91歲傳奇故事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23:28

又有一名世界級領袖,在今天病逝,那就是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他享壽91歲。戈巴契夫領導蘇聯時期,大力推動改革,短短七年時間,就終結蘇聯與西方的冷戰,隨後引發蘇聯瓦解。自此俄國經濟崩潰,戈巴契夫最後黯然下台。他的歷史評價兩極化,西方讚揚他是和平推手,俄羅斯人卻視他為「罪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新聞主播:「在長期重病之下,戈巴契夫病逝高齡91歲,他是蘇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總統。」

在俄羅斯30日深夜,官媒證實,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病逝,第一時間從聯合國到歐盟、英國等政界領袖發文,悼念這位20世紀下半葉,最具影響力的末代蘇聯領袖。

已故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我開始這些改革,自由和民主是引導我的指路明燈,是一場不流血的(改革),人民不再是被牧羊人驅趕的羊群,他們將成為公民。」

 
年僅54歲就當上蘇共總書記,但他面對的是民生匱乏,食物短缺,對外還有美蘇冷戰,這時候的戈巴契夫,喊著開放、重建,說要民主、自由。

已故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1987/11/2):「我們需要更多企業,更民主更多組織和紀律,這樣我們就能全速推動重建,為發展中的社會主義,給予新的動力。」

他一手主導改革,願意和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面對面,兩人剛開始生疏,互不信任,雷根還在西柏林交界的布蘭登堡門前,向戈巴契夫喊話。

已故前美國總統雷根(1987/6/12):「戈巴契夫先生,打開這道大門,戈巴契夫先生,推倒這道牆。」

之後兩人頻繁交手,亦敵亦友,到最後雙方同意削減美蘇核武。

已故前美國總統雷根(1987/12/8):「格言是這麼說的,(俄文)Doveryay,noproveryay,信任但要查證。」

已故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1987/12/8):「你在每一場會議都這麼說。」

 
在華府簽署中程核武條約後,兩人在媒體前的談笑風生間,等同開了終結冷戰第一槍,之後推倒柏林圍牆,德國統一。

和平結束冷戰,讓歐洲有了不同樣貌,讓戈巴契夫大受西方歡迎,但同時,蘇聯鐵幕崩解危機醞釀中。

抗議群眾(1991/5):「辭職下台!」

經濟早已衰敗,當時的戈巴契夫走到哪,都有抗議民眾如影隨形,黨內也對他不滿,戈巴契夫全家到克里米亞旅遊時就遭到軟禁,之後11個共和國合組獨立國協,等同蘇聯解體,俄羅斯經濟一落千丈,這時戈巴契夫宣布辭去蘇聯總統一職。

已故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1991/12/25):「既然獨立國家國協已然成形,我中止作為蘇聯總統職務的活動。」

 
他黯然下台,但幾年之後戈巴契夫接受CNN專訪,他認為改革的初衷,沒能被充分理解。

已故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1999/11/8):「那個時候(柏林圍牆倒塌之時),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改變了,1988年時我的結論是,我們的體系無法改善,我們需要政治整頓更多自由,選擇的自由要有政黨,給人民多一點氧氣。」

他推行的改變,終結最棘手的美蘇冷戰,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在俄羅斯國內,他卻被視為罪人。

莫斯科民眾:「我對戈巴契夫在位時的印象不好,他做了很多破壞我們國家的事,結果都是我們在承擔後果。」

而戈巴契夫近年曾傳出不滿普欽作風,批評俄羅斯在走回頭路。

CNN資深國際特派員Frederik Pleitgen:「他(戈巴契夫)與普欽的關係,我認為算是冷淡,但同時我也認為,普欽對戈巴契夫所達成的成就,抱有一定程度的尊重。」

在戈巴契夫執政短短不到七年間,鐵幕瓦解,冷戰結束,一方面卻因為經濟崩盤,失去民心,如今病逝,身後歷史評價恐怕也是毀譽參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戈巴契夫#蘇聯#傳奇#俄羅斯#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48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