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北京低調應對美艦經台海 擔心有更大的爆雷在後面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8/30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5:50
美國巡洋艦28日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自U.S. 7th Fleet臉書)
美國巡洋艦28日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自U.S. 7th Fleet臉書)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海軍兩艘巡洋艦28日航經台灣海峽,這是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方一連串軍演威嚇後,美艦首次恢復通過台海,且一次派出兩艘巡洋艦穿越台海,為過去四年來僅見。但這回北京的反應相對低調,只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聲明稱做好準備挫敗任何挑釁,官媒環球時報甚至說兩艘美艦出現不會威脅大陸安全。
 

北京保持低調,除了擔心引起國際社會反彈,因為任何限制美艦穿越台海的企圖,都可能被視為威脅他國船隻通過台海的權利,以及避免增加美中海軍過招產生誤解的風險之外;更大的原因是美國參議院即將審議「2022年台灣政策法」,北京知道此時如果對美艦航行台海做出激烈反應,反將刺激法案的通過。

「2022年台灣政策法」被我國外交部稱為「旗艦型挺台法案」,法案含有實質意義條文,包括對台灣提供四十五億美元安全援助,加強美台軍事合作及建立美台高級別軍事規畫機制等。其他具有象徵意義條文還有,將台灣指定為「主要非北約盟友」以及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改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法案條文也包括,指示美國國務卿撤除限制台灣官員展示台灣主權象徵事物,包括中華民國國旗的行政指引等。

今年四月,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與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同團訪台,返美後於六月十六日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法案原排定七月十九日審查,其後美國總統拜登為緩和美中緊張關係,遊說民主黨參議員對「台灣政策法案」審議踩煞車。
 

裴洛西訪台後,共軍連日對台進行實戰演訓。(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

拜登政府原希望藉此安撫中方,不要在裴洛西訪台上做出過激反應,但並不為中方領受,不但軍演動作加大,連續三天在台灣周邊六個區域展開封島演習,引起全球關切;中國外交部還對裴洛西及其家人實施制裁,引起跨黨派議員同仇敵愾,參議院罕見地出現26名共和黨參議員發表連署聲明,表達力挺裴洛西。

中方一連串激烈動作,並沒有達到嚇阻作用,在裴洛西之後又有三個美國代表團跟進訪台,同時也使得美國國會兩黨對抗衡中國、支持台灣的立場更為一致。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參議院外委會預訂九月審理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

該法原本排定本月三日要進行審查,因參院院會優先處理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NATO)提案,相關審查再度延後。不過,美國國會網站顯示,「2022年台灣政策法」已排定九月十四日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進行討論。

梅南德茲及葛理漢在共同提出法案的聲明中說,「2022年台灣政策法」是自一九七九年的「台灣關係法」之後,「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重構」。原因是法案內容涵蓋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強化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反制中國脅迫等重大議題,且納入多項近年美國國會友我法案的重要內容,可說是美國會近來最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台法案。
 
對此,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呂祥及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都表示,這個旨在升級美台關係的法案將「導向某種美台軍事同盟的恢復」,並「顛覆中美關係」。

美國參院將於9月中旬討論台灣政策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但前美國國會研究處亞太安全事務研究員簡淑賢認為,當中國違背其追求和平政策的雙邊理解時,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否仍然可持續並符合美國的利益,已經成為疑問。言下之意,美國的一中政策必須是在中方維持和平的前提下,美國才有必要遵行,但顯然中方八月初的軍演已經改變了這個前提。
 

現在北京或許會後悔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反應過度。原本中方認為美國期中選舉後,民主黨在眾議院將失去多數議席,裴洛西明年一月必須下台。不過近來民主黨選情出現好轉跡象,裴洛西私下談到眾院選情時,態度變得越來越有自信,白宮方面同樣對眾院選情感到樂觀。美國媒體認為民主黨有機會以些微差距保住多數席次,裴洛西將繼續成為被中國制裁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不過眼前北京最擔心的是,一旦「2022年台灣政策法」獲得通過,由於十月底中共二十大就要舉行,北京勢必不能軟弱,甚至得做出比裴洛西訪台更強烈的反應才行;但十一月底美國又有期中選舉,兩黨同樣有著不能示弱的壓力。如果法案完成立法,白宮將很難藉故拖延不予施行,屆時勢必成為一場美中的大風暴。為了避免這場大爆雷出現,北京對兩艘美國軍艦通過台海,只好選擇低調以對。至於能不能阻擋「台灣政策法」立法,相信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現在的壓力肯定比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大得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美中台交鋒

#台灣政策法#台美關係#習近平#拜登#美國軍鑑#台海#台灣主權#台灣代表處#中共軍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0

0.0816

0.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