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穹頂」籠罩熱上加熱 優勝美地燒掉1/4個台北市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23:08

美國東岸熱浪侵襲,紐約市週日氣溫差點飆破紀錄,波士頓也創下90年來最高溫。而西岸加州野火災情也很嚴重,靠近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森林大火,已經燒掉四分之一個台北市面積。美國各地高溫難耐,原因就是受到「熱穹頂」的影響,熱空氣往下沉,地面高溫陷入恐怖的惡性循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朋友興奮地往海裡衝,紐約沙灘滿滿人潮,因為美國東北部,天氣熱到爆。

飲料攤販:「好了,拿去吧!」

連狗狗也來噴泉消消暑,紐約市中央公園,週日氣溫衝到攝氏34.5度,差點就破紀錄。

 
紐約市民眾:「現在終於感覺清涼舒適了,(玩水)之前可不是這樣。」

現在不只紐約,整的美國東北地區都快烤焦了,波士頓星期天,出現攝氏37.8度,打破將近90年紀錄。同一天,紐澤西州最大城紐瓦克,也來到38.9度,創下史上最高溫。不過,這波熱浪最恐怖的,並不是單日超高溫,而是一次連續好幾個大熱天,讓人快要窒息。

CNN記者Polo Sandoval:「如果按照預報的話,紐約客將連續7天,體驗到華氏90度以上(攝氏32度)高溫,這是將近10年來第一次。」

東岸熱浪高溫,西岸則是野火狂燒。天空被染成一片橘紅色,加州優勝美地公園附近野火,延燒面積超過6300公頃,等於四分之一個台北市燒光光。有人從飛機拍到蕈狀濃煙,衝破了天際,這場大火目前絲毫沒有控制住的跡象。

CNN記者Camila Bernal:「下午時間是最難處理的,因為氣溫上升溼度下降,風速通常也會變快,另外這裡地形也很複雜,地勢比較陡峭,因此很難進入山區靠近火場。」

夏天才剛開始一個月,為什麼美國從西到東一片高溫炎熱?

CNN氣象主播Tom Sater:「看看北美這整片紅色,這個『熱穹頂』讓南部平原,奧斯汀休士頓聖安東尼奧,出現有史以來最熱夏天。」

 
氣象主播口中的熱穹頂,其實就是高氣壓長時間滯留。和低氣壓空氣往上不同,高氣壓會將熱空氣往地面向下推送,害得地面溫度持續上升,又因為熱空氣下沉時,剛好對著原本地面空氣加壓,加壓過程又讓溫度再升高,形成恐怖的惡性循環。而且在都會地區,熱穹頂效應更嚴重。

CNN氣象主播:「事實上(熱穹頂下)都市地區氣溫,會比鄉村地區更高,這叫做都市熱島效應,白天都市溫度可能比鄉村,高出華氏2到5度,但晚間有可能高華氏20度(攝氏11度)。」

不只高溫,跟著熱穹頂來的強風也可能釀災。

CNN氣象主播Tom Sater:「通常出現這樣的熱穹頂,造成氣溫破紀錄時,外圍地區特別是東北部,風暴的強度都很高,吹倒樹木造成停電。」

而在世界其它地區,極端天氣同樣發威。伊朗南部水患,車子就這樣被洪水沖走,還造成20多人死亡,南亞則是大雨下不停。

 
印度、巴基斯坦雨季來臨,其中巴基斯坦5個星期大雨,超過300人不幸喪命。最大城喀拉蚩寸步難行。全球洪災水患一年比一年致命,熱浪也更頻繁、溫度更高,氣候變遷影響下,地球正在發高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熱浪#野火#熱穹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763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