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斯里蘭卡總統摸黑出逃 祭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23:16

斯里蘭卡爆發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上週多達10萬名示威者,闖進總統官邸,這兩天總理官邸也被民眾佔據,警方出動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同時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另外已經出逃的總統「拉賈帕克薩」,已經帶著妻子,逃亡馬爾地夫。

圖/翻攝自 Twitter @steve_hanke

 
示威群眾尖叫狂奔,催淚彈煙霧不斷擴散,一下子就掀起一片混亂。

抗議者灑水緩解刺痛,另一邊,已經有傷患被抬上救護車。

斯里蘭卡總統官邸,被上萬民眾占領後第5天,週三凌晨,總統拉賈帕克薩偷偷摸摸逃出國,職權丟給總理後,示威者湧入總理辦公室。

 
示威民眾:「他(總統)不必再辭,因為我們已經把他踢走了。」

根據斯里蘭卡官員,總統帶著妻子和兩名隨扈,搭乘軍用運輸機,在台灣時間週三早上6點,抵達島國馬爾地夫。為什麼要逃?有人說,拉賈帕克薩是怕被逮捕,因為下台後就沒有豁免權。

示威民眾:「我們願意離開工作崗位來抗議,我們愛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孩子,但大家都在受苦受難。」

而在起飛前,機場移民官還拒絕幫總統辦出境,錯過好幾個航班才成功逃亡。到底是什麼樣的總統,連公務員都不想挺?

示威群眾:「總統下台,總統下台。」

時間回到7月9日,經過好幾個月抗議,超過10萬民眾忍無可忍,闖入總統官邸和辦公室。

示威者要求總統、總理在內,整個拉賈帕克薩政權下台,因為政府長期治理不當,害斯里蘭卡面臨70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

 
官邸淪陷,現場軍警也不想制止,大批民眾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在總統家裡到處參觀自拍,泳池健身房、各種古董家具,極盡奢華的裝潢,大家一輩子沒想過能親眼目睹,因為踏出這棟豪宅,是完全相反的景象。

斯里蘭卡債務、能源、糧食危機同時爆發,相比台灣6月通膨年增3.59%,斯里蘭卡同期增幅高達54.6%,超過7成人口一天吃不起三餐,從藥品、汽油到瓦斯,基本物資通通短缺。

餐廳廚師:「我們只能燒柴煮飯沒有瓦斯,政府說要來了,等15天還是沒有。」

只是總統流亡海外,權力真空,下一步該怎麼走?目前總理暫代總統職位,宣布緊急狀態,總理本人也承諾即將下台,從現有國會再組聯合政府。

示威團體領袖:「國會裡的那些人,才不是人民的代表,我們不會同意,這些人想要組成政府的陰謀。」

 
很多人擔心,新的聯合政府換湯不換藥。

斯里蘭卡國家和平委員會主席Jehan Perera:「如果政府還不下台走人,人們可能再一次發動示威,這次或許就沒有之前那麼和平了。」

除了聯合國,斯里蘭卡週遭強權中國和印度,也都表態想幫忙,只是政府和人民目前還沒取得共識,這場僵局恐怕不會快速落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總統#斯里蘭卡#示威#民眾#經濟#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923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