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 義國冰河崩塌7死義大利燉飯也缺米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5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23:03

氣候變遷,不僅威脅海島國家,多山地區也面臨新的危機。義大利因為氣候暖化。阿爾卑斯山區有冰河崩塌,造成7人死亡,還有14人失蹤。這波熱浪席捲,引發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稻米種不出來,國民美食義大利燉飯,今年恐怕會變很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悠哉眺望遠方高山的美景,意外目睹山上冰河崩塌滑落的瞬間。

拍攝民眾:「天啊!」

另一個角度,有民眾將鏡頭拉近,看到夾雜著碎冰、石塊的灰色泥流,沿著山坡滾滾而下,忍不住大聲驚呼。

 
拍攝民眾:「媽媽咪喔!」

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區,發生冰川崩落,砸中掩埋登山客的意外,不僅造成多人死亡,還有十多個人失蹤,到現在只怕也是凶多吉少。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親訪現場視察,就表示這場災難,真正的罪魁禍首,是氣候暖化。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這樣的悲劇無法預測,但確實是因為氣候情況,導致的環境惡化。」

義大利今年遭到強烈熱浪來襲,才剛進入夏季,各地高溫就頻頻破紀錄;氣候暖化引發的危機,在山區最先顯示了出來。高溫酷暑不僅讓冰河崩塌消失,山下缺乏雨水,更面臨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羅馬的台伯河水位超低,義大利最長河流波河,也陷入乾涸危機。當局宣布義北五個大區,嚴重乾旱進入緊急狀態。

義大利農民:「通常在這個階段,水應該漫過地面23公分,甚至是5公分高才對,這樣稻米才能好好生長。」

乾旱威脅義大利富饒的農業地區,恐怕危及著名的義大利美食。稻田乾旱,長不出稻米,今年只怕會吃不到美味的義大利燉飯。

義大利農民:「這片稻田到現在,已經兩星期沒有灌溉了,90%的稻禾都完全乾掉了。」

 
波河水位下降,讓靠近出海口的農田,面臨海水倒灌入侵,農田鹽化的危機,日後將影響其他農作物的種植。

義大利青農企業家:「缺雨讓波河的水流顯著減弱,無法對抗海水上升入侵河流,這代表我們的灌溉渠道中,會有不適合拿來灌溉的鹽水。」

美食界極品,義大利著名的帕馬森乾酪,生產也需要大量用水,缺水更讓業者恐怕必須減少養殖的乳牛數量。

養殖農民:「我們過一天算一天,當你沒有足夠飼料、飲水餵牲畜時,就必須減少飼養的動物數量。」

當地負責供水的業者,表示從未見過波河面臨這麼嚴重的乾旱危機,認為這樣的情況,都是氣候變遷造成的。

 
義大利供水業者:「我們缺雨也沒有雪,高溫熾熱創造了完美的風暴,現在我們正在極端危機之中。」

乾旱不僅影響義大利農業,還讓許多地方面臨缺電危機,因為沿著波河河谷,許多地區都靠水力發電供電。另外地中海沿岸,原本夏季就是好發野火的季節,今年高溫乾旱,恐怕會讓野火更加容易燎原。

羅馬近郊發生野火,讓聖彼得大教堂著名的圓頂,圍繞在黑煙之中;西班牙、希臘也都已經有山火爆發。歐盟多國特別派遣消防隊員,駐守希臘,預防去年夏天的林火浩劫,今年會重新上演。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暖化#義大利#高溫#歐盟#夏天#糧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40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