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衡一帶一路!G7承諾籌17.8兆助開發中國家基建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0:48
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今天承諾在5年內籌措6000億美元(約17.8兆新台幣)私人和公共資金,為開發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並與中國價值數兆美元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今年在德國南部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舉行的年度會議上,再次啟動重新命名的「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

 

拜登表示,美國將在5年內調動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兆元)的補助、聯邦資金和私人投資,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發展基礎建設,以協助應對氣候變遷及改善全球衛生、性別平等和數位通訊網絡等。

拜登說:「我要明確表示,這並非援助或做慈善,而是對所有人都有利的投資。」他也強調,這將使各國「看見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

他說,數千億美元的額外資金可能來自多邊開發銀行、開發金融機構、主權財富基金等。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說,歐洲也將在同期為這項倡議提供3000億歐元(約新台幣9.4兆元),以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替代方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范德賴恩說:「我們有責任向世界提供積極、強大的投資動力,向我們的開發中國家夥伴展現他們有選擇的餘地。」

義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領導人也在會中談及他們的計畫,其中有些已單獨宣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雖未親身與會,但兩國並未缺席這項倡議。

中國的投資計畫涉及100多個國家的發展與建設,目的在於創建從亞洲到歐洲的現代版古代絲綢之路貿易路線。

白宮官員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幾乎沒有為許多開發中國家帶來實際好處。

拜登特別提到幾項指標性投資,包括在美國商務部、美國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美國公司AfricaGlobal Schaffer和美國計畫開發商Sun Africa的支持下,與非洲國家安哥拉簽訂20億美元的太陽能建設案。

華府也將與G7成員和歐盟合作,向塞內加爾的達卡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de Dakar)提供330萬美元的技術援助,打造最終可生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其他疫苗的生產設施。
 

此外,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承諾將在5年內向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全球兒童保育激勵基金提供高達5000萬美元。

國際非營利組織「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副主席羅德爾 (Friederike Roder) 說,投資承諾或許是G7國家更積極參與開發中國家建設的「良好開端」,且可能為所有人帶來更強勁的全球成長。

她說,G7國家平均僅提供其國民所得毛額的0.32%,來幫助開發中國家發展基建,不到承諾的0.7%的一半。

羅德爾說:「但沒有開發中國家,全球經濟便無法持續復甦。」(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一帶一路#中國#領袖#G7#經濟#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27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