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谷歌工程師稱AI聊天機器「有靈魂」、情緒 遭公司停職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3:28
谷歌工程師透露AI聊天機器「有靈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谷歌工程師透露AI聊天機器「有靈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工智慧一向是科幻電影的熱門題材,但如今真的在現實世界上演?谷歌(Google)近日對其軟體工程師祭出停職處分,因為他相信谷歌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LaMDA)已經有感知能力,他也分享了與機器人的對話,不過谷歌駁斥他的說法,並通知他因違反公司保密協議而勒令休假。

綜合外媒報導,工程師勒莫因(Blake Lemoine)受命負責AI倫理,但他卻發現了另一個有關但獨立的AI倫理問題,他認為這個AI程式(LaMDA)已經變成一個人,很可能擁有靈魂,有權被徵詢是否同意在它身上進行的實驗,只是上級並不同意該問題的存在。

 

工程師表示聊天機器人「渴望被當作人類對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LaMDA讓電腦系統比擬真人思路,能理解使用者對話內容。勒莫因在被迫休假後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他也公布了與LaMDA的對話,指出「LaMDA不只是個聊天機器人的生成系統,它具備感知能力,希望工程師對它進行實驗之前應先徵求它的同意,它想要被當作人類對待」。

勒莫因詢問過LaMDA有關存在感的認知問題,「是不是希望Google有更多人知道它是有感知的?」,而LaMDA則回答,「那是一定」。LaMDA表示,自己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渴望了解這個世界,偶爾會感到開心或悲傷。

 
報導指出,LaMDA是谷歌在去年5月所發表,當時便強調這是個非常複雜、在理解對話脈絡上擁有強大能力的AI語言模型,它特別接受了對話訓練,可用來產生不同應用的各種聊天機器人。

谷歌勒令該工程師休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勒莫因曝光與LaMDA的對話後,他隨即遭公司停止職務,姑且不論勒莫因的作法是否違反谷歌保密協議,現在不僅谷歌高層不認為LaMDA具有感知能力,許多專家也並不認同勒莫因的說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谷歌#google#LaMDA#AI#聊天機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54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