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級成糧食戰爭? 4億人糧倉出口受阻礙 這些「國家」影響最大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6 23:13

俄烏戰爭還沒停止,對全球的糧食價格已經造成極大影響,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資料,在戰爭發生前,烏克蘭所生產的糧食,透過7個黑海港口定期出口,提供全球將近4億人口的糧食量,現在出口受阻,小麥價格上漲,印度也宣布禁止出口,掀起糧食保護主義浪潮,專家分析,開發中國家包含非洲、和中東受到影響會最嚴重。

圖/TVBS

 
將麵團桿成圓形形狀,再將揉好的果乾、核桃包在一起,放入烤箱,麵包店一開門營業,師傅就忙著製作麵包上架。

剛出爐的麵包,一袋一袋包裝好,有奶油麵包、巧克力、熱狗各種口味,原物料價格隨著國際局勢,波動不小,麵包的成本上揚,老闆只能無奈調漲。

麵包店總經理侯景中:「原物料在過去的兩年一直都在漲,那只是每一種原物料的漲幅不太一樣。那普遍性來說,因為我們烘焙這個行業是,很多原料都需要進口,每一種原料的漲幅不太一樣,那漲幅比較高的是像奶油類乳製品,那它漲幅可能會到50%以上。那比較大宗的像是麵粉來說,可能就10%到20%,麵粉漲價的話,我們就會面臨到比較大的一個漲價壓力。」

 
記者劉俐均:「麵包店使用的麵粉量都非常的大,不過現在麵粉價格是不斷的高漲,主要原因就是俄烏戰爭的影響,俄羅斯呢就是阻礙了烏克蘭的小麥出口,導致這個小麥價格從戰爭爆發以來呢,是不斷的飆升。不過在國際上更擔心的呢,是俄羅斯想把這一場戰爭演變為糧食戰爭,這會導致糧食價格的影響會更加劇。」

圖/TVBS

烏克蘭黑海港口出口糧食,足夠填飽4億人,如今糧倉無法出口,而身為世界第二大的小麥生產國的印度,因為極端氣候襲擊,收成減少,又遇上俄烏戰爭小麥價格飆漲,也宣布禁止小麥出口,掀起一波糧食保護主義浪潮。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烏俄戰爭它所導致的,不單單只是在地理環境上面,,它也可能會有後續的影響,尤其是對發展中國家。過去我們看到糧食危機的時候,通常比較容易是單一因素所引起,比如說因為氣候變遷,那很多國家就會願意。比如說聯合國或是世界銀行,他就願意來提供相關的援助,成立一些基金來幫助這些國家。但是今年看起來,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它有氣候變遷疫情的因素,然後再加上現在烏俄戰爭,這樣子一個人為的因素。所以使這個糧食的危機,短期之內恐怕沒有辦法,得到一個圓滿的解決。」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其實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我們看國際糧價過去以來,就不斷地在上揚。只是說這個上揚的斜率不是很大。但是在今年2月24號俄烏戰爭開打之後,那這個糧價就很顯著的飆升,而且斜率是非常大的,那特別是這個期貨價格,那其實最主要原因就是擔心這個,糧食的供不應求的情況會加劇。所以說如果這個戰爭持續惡化的話,那也不排除未來這個價格持續飆升。」

圖/TVBS

德國外交部將俄烏戰爭,升級為糧食戰爭,因為根據聯合國統計,埃及有大約75%到85%的糧食是從烏克蘭和俄羅斯進口、黎巴嫩也有60%的糧食由烏克蘭進口,對開發中國家、或是相對貧窮國家來說,殺傷力恐怕更大。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對這些國家來說,他們在俄羅斯跟烏克蘭的小麥進口上面,都占了相當大的一個比重。比如說以印尼為例,他們占小麥比重裡面,有26%是來自於烏克蘭,現在這條通路基本上已經沒有辦法,來運送這個可靠的糧食給印尼。」

 
戰爭引發的效應,從兩國紛爭、延伸到全世界,除了迎接高物價時代來臨,"缺糧"問題也迫在眉睫,全球搶糧大戰,正在無限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糧食戰爭#俄烏戰爭#小麥#麵粉#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0

0.2972

0.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