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N:中國大陸威脅升溫 日本欲擺脫二戰後和平主義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2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12:28
日本執政黨提議發展反擊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執政黨提議發展反擊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維持了70年的和平主義。然而,隨著中國大陸帶來的威脅也不斷升溫,再加上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日本執政黨成員也提議要提高國防預算,並發展「反擊能力」,讓日本是否要放棄和平主義,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根據《CNN》報導,日本南邊是中國大陸、北邊是俄羅斯、西邊則是北韓,處在一個日益動盪的環境中。因此,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國內對國家安全的討論愈演愈烈。4月,日本執政黨提議將國防預算從1%提高到2%,與北約成員國一致,並發展「反擊能力」,這樣的舉動宣告日本長期以來秉持的和平主義立場將發生重要變化。有專家指出,在岸田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前,這個第三大經濟體正在重新評估威攝方式,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是個可靠的合作夥伴。

 
 
日本首相岸田即將於23日會晤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莫斯科實施制裁,並訪問東南亞和歐洲,召集世界各國領導人守護民主。《CNN》指出,岸田試圖保護的不僅是烏克蘭民主,他認為俄羅斯在歐洲的行動,與中國在印度太平洋的擴張有相似之處。岸田在5月與歐盟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也指出「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況的單邊意圖」,該聲明也提及「我們對有關南海軍事化、脅迫和恐嚇的報導表示嚴重關切」,但沒有對中國指名道姓。
 
中國大陸聲稱對330萬平方公里的南海幾乎擁有全部主權,專家擔心大陸的擴張最終會威脅貿易自由流通。2016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的概念。在FOIP下,東南亞和非洲等國家和組織將保護印度太平洋,以及每年通過它的貨物。
 
南海主權爭議持續引發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在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希望日本在該地區發揮更強的領導作用。日本政府知道這代表需要加強防禦。慶應大學教授神保謙指出,日本意識到,如果只是一昧依靠美國,無法維持雙方的政治信心。2021年,岸田表示將考慮增強日本防禦,包括發展「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執政黨內部也加強呼籲與美方合作發展「反擊能力」。
 
 
俄烏戰爭似乎也改變了日本人民的態度。根據《朝日新聞》和東京大學近日針對3000名日人進行的民意調查,64%人贊成日本加強防禦能力,這是自2003年開始進行調查後最高的比例。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4日,「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將在日本東京舉行,18日,中國大陸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視訊會晤時,指出拜登還沒抵達日本,日美聯手對抗大陸的論調就甚囂塵上,搞得烏煙瘴氣,強調日美雙邊合作不應挑動陣營對況,更不應損害中方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中國大陸#日本#和平主義#戰後#四方安全對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796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