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IDF後繼有人?空軍擬合作美造新世代戰機 前空將曝「兩大關鍵性能」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06:50

國軍三型主力戰機服役多年,面對中共空軍頻頻壓迫我方空域,逐漸感到壓力,現在空軍也擬定自製下一代主力戰機,計畫與美方合作關鍵技術,但遇到的挑戰,可不小。

圖/TVBS

 
F-16V是我國空軍最新採購,性能最全面,火力最強大的主力戰機,但同樣擔負空防重任的IDF以及幻象,卻漸漸感到力有未逮,現在空軍打算朝自主研發的方向,開始籌建下一代戰機。

空軍司令部,向立法院提出報告指出,中科院自108年起,就開始自製下一代先進高性能戰機,其中關鍵技術研發,將與美方合作,據了解計畫將整合中型渦輪發動機,航電與飛行控制系統,曾負責軍購任務的前空軍副司令李貴發,認為下一代戰機至少要有兩大能力。

前空軍副司令李貴發:「那麼我到美國訪問的時候,就曾向美國負責人,提出來說我們希望現在就要開始參與,你們的F-35的研製計畫,現在空軍要研發第五代戰機,第一個你要有短場起降的能力,第二個你要有匿蹤飛行的能力,你不能再研製一個F-16這種類型的戰機,因為一打仗跑道沒有了,戰機就起飛不了。」

 
圖/TVBS

F-35眾所周知,最後我國沒能參與研發,現在乾脆自己動手來做,而美台軍售一向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只要台灣能自製類似產品,美國最後就會同意軍售,當年台灣先做出IDF,美國才宣布出售F-16,就是類似的概念,只是隨著兩岸軍力失衡加劇,可能不像過去有這麼多時間,能慢慢研究。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我覺得是弊大於利,第一個就是,我們的技術專業工程人才夠不夠,第二個就是說你的時程,你要花多少的時間去做這個戰機,你看IDF研發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而且也有大量國外技術的協助。」

現在我國空軍三型主力,都是所謂的第四代戰機,而第五代戰機,是完全跨世代的技術門檻,全球也只有美軍的F-22,F-35,共軍的殲-20以及俄軍的蘇愷-57,稱得上第五代戰機,其中光是最關鍵的發動機技術,我們的工業能力就完全做不來。

萬能科大航空系副教授蔡元謙:「一個引擎的研發,可能動不動是一個十年二十年的世代,所以以空軍這次的報告來講,可能它還是比較遷就於現實,就是同樣採用這個美製的引擎,來著手進行研發,讓我們更多的研發能量,能夠致力在飛機的設計,或是飛控軟體的研發部分。」

台灣的強項在電子零件,以及軟體系統整合,就算當年自製IDF戰機,主要的硬體設備,也是由美方支援,新式戰機研製,必須要認清現實。

記者顧上鈞:「F-5戰機是由美國授權生產,中華民國第一款組裝自製的噴射戰機,命名為中正號,機隊總數一度超過300架,曾是全球最大規模,所以我們的下一代戰機,除了像經國號一樣自行研發生產,像這樣的授權生產模式也可以考量。」

圖/TVBS

 
就算台灣達不到第五代水準,至少下一代戰機,在航電與雷達系統,必須要取得一定的進展,因此爭取技術轉移,在台灣製造,也是可行之道。

前空軍副司令李貴發:「如果美國人同意,將來我們按照美國F-35研製的圖,我們也來研製像F-35類型的飛機,我們的技術成熟了,將來也許這個飛機是台灣版的,但是是可以外銷。」

台灣國防量體小,必須強化自身優勢,採取專業分工,才能增加效率降低成本,達到國防資源的最佳配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軍#航空#國防部#空軍#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65

0.1990

0.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