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小企業憂慮經濟「錢景」 逾三成不敢漲價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14:24

美國勞工局公布四月份就業數字,失業率降到3.6%,幾乎恢復疫情前的水準。但是小型零售業者卻感受不到經濟好轉帶來的錢潮,就怕高物價嚇跑顧客,超過三成的小企業根本不敢漲價,只好採用多元化經營模式,希望能撐過這段通膨危機。
 
脫離疫情高峰,體操工作室重開,教室裡又重新迴盪孩子們的笑聲。

 
 
但體操教室的老闆,卻還是開心不起來。
 
體操工作室創辦人 夏柯雅:「我們真的處於存亡關頭,我找顧問做了很多諮詢,也聽取周邊意見,看要怎麼才能多元發展。」
 
體操教室疫情期暫時關閉,老闆積極做準備,取得兒童照護證照,多元化經營體操教室。
 
 
體操工作室創辦人 夏柯雅:「我發現兒童照護是必要的生意,而且仍然有獲得補助,我們終於拿到學齡兒童課後輔導班的執照。」
 
夏柯雅會這麼未雨綢繆,就是怕防疫措施好不容易解除,卻可能因為高物價、高通膨,導致體操教室經營不下去。很多小公司老闆,跟夏柯雅一樣,不敢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只能想辦法增加收入。
 
CNBC記者 羅潔:「75%業者表示成本增加,但少有業者漲價,僅17%表示現在是漲價的好時機,超過1/3認為,現在不是漲價的時候,應該是憂心此時漲價可能會流失顧客,因為現在大家都得花更多錢買東西。」
 
目前美國已連續12個月,增加超過40萬份工作機會,四月份就業數字表現依舊亮眼。但這些小企業老闆,還是對經濟發展很沒信心。
 
CNB記者 羅潔:「CNBC利用線上問卷,調查第二季小型企業信心指數,發現十個業者當中有八個認為,2022年會受到經濟衰退衝擊,只有6%表示目前經濟很好,44%認為經濟很差,將近1/3表示現在情況尚可。」
 
看衰未來經濟成長,也影響到民眾的消費方式,預期非必須消費類商品和服務,像是休閒娛樂、奢侈品等花費都將減少,因此相關類股表現都不理想。
 
CNBC記者 雷根:「擔憂氛圍開始擴散,可能出現40年來最嚴重的通膨,食物 能源等必須性消費,還有房價,會衝擊到他們的非必要性消費,如果只著眼零售業,美國零售ETF下今天跌了7%,今年以來下跌25%。」
 
 
根據全美零售業聯盟的預估,今年成長率應該在6%-8%之間,遠低於去年14%的成長數字。但調查民眾在信用卡上的消費,卻發現旅遊產業在這段時間異軍突起。
 
CNBC記者 雷根:「四月份信用卡花費比去年增加13%,花在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消費增加60%,活動票券的消費比起去年更是成長了140%。」
 
疫情期實在是悶壞了,就算碰上物價高漲,民眾仍然想消費,寧願減少部分花費,也想出門走一走。
 
CNBC記者 里斯曼:「你花了更多錢在瓦斯、能源上,能夠花在其它方面的錢就變少,這也是為什麼非必要性消費會受到打擊,好,但我們也看到民眾賺的錢變多,更多人有工作,還有很多存款,所以這段時間經濟數字相當優異,工作數據 就業數字都很不錯,民眾有很多錢在口袋,可以讓消費動力維持好一陣子。」
 
專家認為,目前美國就業率高,加上薪資成長幅度也不低,一年之內暫時不會看到明顯的經濟衰退跡象。只是一年後可能出現的經濟衝擊,引發預期心理,才讓消費市場呈現不同於以往的變化,小型企業零售商不得不開始未雨綢繆,準備好面對下一波風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疫情#防疫#經濟#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9

0.1175

0.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