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在烏克蘭危機持中立拒絕譴責侵略 學者:堪稱高明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0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08:22
印度總理莫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南亞大國印度不僅拒絕譴責莫斯科,且無視西方制裁措施,繼續購買降價出售的俄國石油。起初新德里的作法令西方國家不滿,白宮宣稱對印度感到「失望」。

然而,幾週後西方突然改變態度。美國總統拜登本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時,大談兩國人民間的深厚關係和「共同價值觀」。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2日飛抵德里,討論貿易關係還擺姿勢拍照,對雙方與俄羅斯有關的歧見避而不談。

 

印度對烏克蘭的立場基本沒變。它仍在購買廉價的俄羅斯石油,對莫斯科的入侵行為依舊沉默。4月7日聯合國投票決定是否暫停俄國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時,印度投了棄權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分析人士說法,印度為西方上了一堂國際外交的大師級課程。

印度對美國抗衡中國崛起的行動至關重要,美國認為比起俄羅斯,中國對世界和平的潛在威脅更大,因此西方對印度少批評為妙。
 

或者就像倫敦國王學院(King s College London)國際關係教授潘特(Harsh V. Pant)所說,美國明白,必須將印度視為「需要拉攏的新夥伴」。

印度對美國至關重要的原因在於,印美雙方都對中國不斷壯大的軍力、其侵略性領土主張及對較小鄰國的經濟影響力日增,越來越感到不安。

潘特說,美方的因應計畫之一是成立印度與美國、日本、澳洲共同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印度對中國也有其自身的擔憂。兩國在喜馬拉雅邊界地區發生軍事對峙,過去幾年已奪去數十人的性命。有件諷刺的事華盛頓不會不知道,就是印度裝備其軍隊,包括在喜馬拉雅山區的部隊,非常依賴俄製武器。

拜登與莫迪會晤後,雙方對中國侵略的共同擔憂明顯可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警告,中國正尋求「重塑區域和國際體系」,並表示,美國與印度已發現兩國軍隊擴大作戰廣域的新機會。

印度智庫塔克夏許拉研究所(Takshashila Institution)中國問題研究員克瓦拉馬尼(Manoj Kewalramani)說,這顯示無論印美兩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存在何種歧見,雙方對彼此的立場有著深刻的理解。

上述憂慮有助於說明,為何華盛頓持續批評中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保持緘默,卻對印度的同樣態度不置一詞。
 

至少從表面上看,印度和中國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似乎相近。兩國皆以中立的旁觀者自居,不出聲反對,都呼籲和平,但拒絕明白譴責侵略。

兩國皆與俄羅斯保有戰略關係,極欲避免損及這樣的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2月宣布雙方關係「沒有上限」,而有些估計指印度50%以上軍備來自俄羅斯。

但相似之處僅止於表面,按克瓦拉馬尼的說法,兩國事實上存在很大差異。他表示,中國譴責西方制裁,並一再指責美國和北約要為衝突負責,重覆俄羅斯的觀點,即北約東擴引發這場危機。中國國營媒體也強化報導俄羅斯的論點和假消息。

印度則避免批評北約,且顯然想要淡化與美國的歧見。隨著戰爭進行,印度的立場也發生微妙的變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指出,莫迪曾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交談,中國領導人則沒有。印度對俄羅斯所涉戰爭罪行的批評,也已趨向嚴厲。

印度駐聯合國大使本月稱,在布查(Bucha)殺害平民的事件「令人深感不安」,除予以譴責,並呼籲進行公開調查。
 

中國大使張軍也說這些事件「令人深感不安」,但未發出譴責,反而敦促「各方」避免「毫無根據的指控」。

美國也可能認識到,印度對俄關係的歷史發展軌跡與西方截然不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在美國還未能成為印度的夥伴前,印俄關係「已發展了數十年」。美國與前蘇聯冷戰期間,印度公開表明不結盟。而當美國開始向印度鄰國巴基斯坦提供軍事和財務援助時,印度於1970年代開始向蘇聯靠攏。

這是俄羅斯開始向印度提供武器的時候,而印度至今仍高度依賴俄國提供軍事裝備。這種依賴限制了印度在烏克蘭問題上譴責俄國的能力。

潘特指出,上述種種使印度站上了「各方爭相拉攏」的地位。

莫斯科仍站在身邊,且仍熱衷向印度出售減價的石油。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本月甚至在德里與印度外長會面,並讚揚印度沒有「不公道地」看待烏克蘭戰爭。

西方也是如此,自2014年莫迪當選以來,與西方關係日益密切。印美年貿易額超過1100億美元,而印度與俄羅斯的貿易額約80億美元。近年來,印度也成為美國軍事裝備的重要客戶。

拜登為使印度不向俄羅斯購買石油,願協助印度從其他地方獲得石油。印度80%石油需要進口,而來自俄國的石油不超過3%。

印度顯然成功實現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平衡表演。潘特說:「經過這場烏克蘭危機,印度確實顯現得十分強大,堪稱高明。」(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印度#烏克蘭#俄羅斯#石油#進口#戰爭#莫斯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6

0.1251

0.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