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樣從烏克蘭出逃 十萬羅姆人難民遭歧視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9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16:44

超過500萬名烏克蘭難民出逃,歐洲各國表面上看似歡迎收容,卻隱藏種族歧視問題,因為在這群難民當中,有大約十萬是俗稱吉普賽人的羅姆人,他們抵達波蘭的臨時收容所,獲得的物資不比其他烏克蘭人充足,也遲遲等不到可以長期居住的公寓,明顯受到差別待遇。
 
當歐洲各國敞開雙臂歡迎烏克蘭難民,有一個族群同樣從烏克蘭出逃,卻受到忽視。

 
 
CNN記者Kyung Lah vs. 烏克蘭難民 瑪莎:「你只能在避難所之間流浪?『是的』,瑪莎表示,她從烏克蘭利維夫附近的小鎮出逃。」
 
這位難民瑪莎帶著小孩逃難,先生留在烏克蘭打仗,她的孩子眼睜睜看著其他難民,離開臨時避難所,被波蘭人接應到公寓入住,卻怎樣都輪不到她們。
 
CNN記者Kyung Lah vs. 烏克蘭難民 瑪莎:「跟你的家人相比,其他人的待遇有沒有差別?有很大的差別,所有的援助都給烏克蘭人,有衣服、有食物,即使涉及到我們的孩子...羅姆人的待遇就像...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CNN記者Kyung Lah:「釐清一下,這些家庭都是烏克蘭人,但他們不被認為是『白人』,他們是羅姆人,歐洲最大的少數民族。」
 
原來這個族群是羅姆人,也就是俗稱的吉普賽人,由於外表不是金髮碧眼的烏克蘭人,受到差別待遇。
 
CNN記者Kyung Lah vs. 志工:「你看到羅姆人在這裡遇到什麼情況?大麻煩,大麻煩,波蘭人知道他們是吉普賽人。」
 
志工團體總召 泰爾薇茲:「是的,這就是種族歧視,這是非常明顯的種族歧視。沒有人願意從不同城市、難民收容所、志工那裡帶走他們...。」
 
CNN記者Kyung Lah:「整個波蘭嗎?」
 
志工團體總召 泰爾薇茲:「整個波蘭皆然,別想為這些人找到公寓,那是不可能的,就算有錢也不可能。」
 
羅姆人在整體烏克蘭難民中占了約十萬人,受到嚴重歧視,難以找到棲身之所,波蘭當地一個志工團體,特別出面協助,好不容易找到三間公寓,租下來安置部分羅姆家庭。
 
 
CNN記者Kyung Lah vs. 羅姆人:「帶著所有的孩子,你還懷孕了嗎?(是) 」
 
這位媽媽懷有七個月身孕,帶著一對三歲雙胞胎和8歲長子連夜逃難。志工表示,羅姆人通常是大家族,比較難找到安置地點,但他們的處境和其他烏克蘭難民沒有分別,他們一樣有丈夫留在前線,一樣有孩子要守護。
 
志工團體總召 泰爾薇茲:「我以為在戰爭期間,你知道的...在這種可怕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幫助所有難民,我從沒想過我們需要在戰爭期間應付種族主義者,我太天真了,實在太天真了。」
 
受到種族歧視的不只有羅姆人,還有這些皮膚黝黑的非裔學生。二月底戰爭開打時,他們正在烏克蘭留學,跟著其他難民想入境波蘭避難,卻被擋了下來。
 
剛果籍醫學生 穆索拉:「當我們從烏克蘭跨境到波蘭時,我可以說感覺受到歧視,我們這一群有外國人和烏克蘭人,烏克蘭人進入波蘭很容易,但外國人卻不容易。」
 
 
另外這位來自喀麥隆的留學生,在到達波蘭邊境前被人搶劫,為了搶回包包和護照文件,和歹徒打鬥中受了傷,刀子劃到他的喉嚨,差點沒命。
 
喀麥隆籍留學生:「有人突然拿刀對著我,我受傷了...脖子這邊也被刺傷了,我不斷掙扎只是為了活命。」
 
這幾位非裔留學生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教會幫助下,終於平安,留學生涯因為戰爭被迫喊卡,明明也是戰爭下的難民,卻因為膚色被人歧視,甚至必須讓路給「膚色正確」的烏克蘭人,讓他們失望感嘆,種族歧視無所不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戰爭#難民#波蘭#種族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925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