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夕之間人生劇變 烏克蘭難民身心俱創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15:58

根據聯合國估計,烏克蘭已有超過20%人口,也就是近1000萬人逃離家園,一夕之間成為難民,原本正常的生活發生劇變,受到的內心衝擊恐怕會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重度憂鬱症、恐慌症等心理疾病,世衛組織表示,烏克蘭難民目前大多能得到基本生活所需,但仍需有人傾聽,抒發內心壓力,因此特別針對難民提供心理諮詢。
 
烏克蘭難民推著娃娃車,帶著行李家當,來到波蘭和烏克蘭邊境,放眼望去好幾個帳篷,為難民提供基本服務,有的準備熱騰騰的食物、嬰兒用品,還有波蘭人民捐贈的保暖衣物。

 
 
世衛心理健康專家 薩芙克莉:「天氣冷得要命,但幸運的是,現階段這裡組織得很好,有交通工具前往難民接待中心,同時也有食物分發,還有衣服,保暖衣物準備好給所有人。」
 
當地學校體育館成了臨時收容所,舖滿行軍床,枕頭、毛毯通通有,世衛組織派了快速評估小組,和紅十字會人員一起,與烏克蘭難民交談,了解他們的身心健康需求。
 
世衛心理健康專家 薩芙克莉:「最迫切的需求實際上是心理健康,所有其他基本需求都已經滿足了,但人們需要有人傾聽他們的聲音,難民仍然處於恐懼之中,他們在哭泣,對所有情況感到困惑。」
 
 
就在這一片混亂之中,一名烏克蘭難民找到一個角落,靜靜地做起瑜珈,為自己找尋內心的平靜。根據聯合國統計,烏克蘭已經有超過20%的人口,也就是近1000萬人逃難,儘管歐洲各國敞開雙臂歡迎烏克蘭難民,但是落腳異鄉生活才是另一個考驗。
 
這位烏克蘭女子歐琳娜在波蘭工作,凌晨三點接到母親來電,說俄羅斯打過來了,立刻收拾行囊回烏克蘭,連夜將8歲女兒和姊姊等親友,一共9個人帶來波蘭,起初他們隱瞞孩子,祖國正在戰爭的事實,但孩子們開始覺得不對勁。
 
烏克蘭難民 維多利亞:「我們已經在這裡兩天了,我女兒說,媽媽我們回家吧,做客已經夠了,我們回家吧。我說,不,我們不能。」
 
另一個挑戰是送孩子上學,他們離鄉背井,不懂波蘭語,對陌生環境很抗拒。
 
烏克蘭難民 維多利亞:「然後我們去了學校,我兒子不想去,他說,不,我要回家,因為我不懂語言,我不想去,上學第一天,他流著眼淚去,然後當他第二天去上學時,他說,晚一點再來接我,我要玩,踢足球。」
 
國外研究報告指出,難民常見的幾種心理狀況,包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重度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適應障礙等等,發生率和症狀因人而異,難民可能因為本身文化語言不同,不知道如何尋求心理幫助,同時也擔心被難民標籤化,許多好不容易逃難出去的烏克蘭人,陸續興起返鄉潮。
 
烏克蘭難民vs. 記者:「你很高興能再次與家人團聚嗎?是的。你會留在家鄉,你的家人也會留下嗎?是的,我們會留下來。因為現在很多人撤離了,但你想留下來?是的,我們會留下來。告訴我為什麼,因為這是我的國家。」
 
 
烏克蘭難民:「我想回家,我在家鄉擔任心理治療師,我有客戶準備好、等待與我見面,對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變得有用。」
 
大多數烏克蘭難民,在自己的家鄉有份好工作,一夕之間什麼都沒了,在他國短暫生活或許還能接受,未來要如何謀生也是壓力。
 
烏克蘭難民:「我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因為我不想留在比利時,只能獲得幫助能留下來,不僅僅是我,來自烏克蘭的人都想要工作,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留在這裡卻不工作。」
 
過往的敘利亞或阿富汗難民,長期生活在戰火下,逃到歐洲國家,需要學習新語言也要適應環境,但至少獲得渴望已久的安穩,烏克蘭難民沒有體會過戰亂生活,心理上的衝擊更大,收留他們的國家也必須提供更多心理協助,幫助克服文化差異,烏克蘭人或許才能在異地重新開展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難民#戰爭#波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829

0.218